分享到:

长庆油田多措守护“西北门户”生态屏障

长庆油田多措守护“西北门户”生态屏障

2020年07月15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庆油田多措守护“西北门户”生态屏障
    工人在红井子污油泥处理厂工作。 杨迪 摄

  中新网宁夏盐池7月15日电 (杨迪 石羽佳)“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牛毛井污水蒸发池自2017年开始治理至今,已恢复401亩土地植被。”7月15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大水坑采油作业区副经理张枝敏向记者表示,采油三厂正实施多种举措守护宁夏盐池县的生态屏障。

  宁夏盐池县自古就有“西北门户 灵夏肘腋”之称,这里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在盐池县开始大规模的石油工业开发建设,牛毛井污水蒸发池被专门用来排放污油泥,由于当时人们尚无环保意识,蒸发池成为了盐池草原上一笔令人牵挂的生态“欠账”。最严重的时候,蒸发池边散发恶臭,周边居住的百姓在放羊时也会绕道。

牛毛井污水蒸发池的过去(上)和现今(下)对比鲜明。 杨迪 摄
牛毛井污水蒸发池的过去(上)和现今(下)对比鲜明。 杨迪 摄

  “我们将牛毛井内污油泥铲除后,采用高分子阻隔材料铺设坑底,防止污染物下渗,随后将污油泥掩埋并种植了大量植被。”张枝敏说,采油三厂力图修补“欠账”,还盐池“原野阔,五谷香,遍地甘草和滩羊”的美好本貌,而牛毛井的治理只是采油三厂“绿色矿山”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目前,油田污染已经是我国主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国内每年开采石油天然气产生的含油废水达到10~12亿立方米,污油泥1000万立方米以上,预计2020年全国年污油泥总产生量将突破6000万吨。

工人在红井子污油泥处理厂工作。 杨迪 摄
工人在红井子污油泥处理厂工作。 杨迪 摄

  “过去油田多采用填埋、焚烧等方式处理污油泥,对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红井子污油泥处理厂现在采用高温热解析技术处理污油泥,既可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还可回收利用含油污泥中的石油。”据红井子采油作业区污油泥处理厂厂长魏会勇介绍,该处理厂年处理污油泥6000方,有效集中处理了修井作业、管线破损、清理油罐时的产生的污油泥。

  据了解,采油三厂已通过盐池县“绿色矿山”验收,正对照“国家级绿色矿山验收标准”,细化分解5类43项具体创建任务,为年底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