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力国际:中国宏观经济复苏带动上海商业地产市场整体回暖

高力国际:中国宏观经济复苏带动上海商业地产市场整体回暖

2020年07月15日 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7月15日电 (记者 于俊)全球顶尖的房地产服务及投资管理公司高力国际15日发布市场报告,就上海第二季度写字楼、产业园区和零售物业等商业地产市场情况进行回顾并对后市做出预测。

  高力国际认为,得益于中央及地方政府推出的一系列稳定经济政策,上海截至5月份多项主要经济数据反弹趋势明显,外商投资、零售消费和服务业营业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回暖。据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GDP增速预计将有望达到8.3%,领衔全球经济反弹。上海商业地产市场亦受宏观经济复苏的积极影响,需求正逐渐恢复。

  二季度,上海写字楼供应量维持高位,前滩表现亮眼。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19.1%,环比保持稳定;平均租金环比下降4.6%至人民币(下同)7.94元/平方米/天,预计年内租金或将继续下滑。受全球疫情影响,租户企业决策愈加保守,多数租户选择推迟扩张或搬迁计划改为续租。需求方面,TMT及金融业仍引领需求增长。

  产业园区租户需求稳健回弹,租金逆市微涨。部分租户重启扩租计划并积极签订新租约,连同政府出台的各项经济扶持政策已见成效,推动上海产业园区市场的净吸纳量回升,环比增长9%。软件服务、医疗健康和科技金融三个行业成为支撑市场反弹的中坚力量,共占据净吸纳量总量的65%。随着疫情后各项经济活动重启,新增供应亦在近期纷纷入市,将全市产业园区市场整体空置率推升0.7个百分点至23.4%。租金伴随需求复苏亦略有回暖,其中,张江、漕河泾等核心子市场的租金表现优于成熟中子市场。

  零售消费市场快速反弹,多种形式的消费刺激政策取得显著效果。以上海市推出的首届“五五购物节”为例,期间线上线下销售总额高达5397亿元。消费回暖促使此间零售物业市场需求下滑大幅收窄。预计未来部分商业项目的推迟入市将给下半年到明年的零售物业市场带来去化压力。高力国际认为,虽然下半年租户扩租意愿得到恢复,但租金仍会呈现下降趋势。

  电商支撑需求,使得仓储租金平稳增长。二季度,中国抢占出口先机,生产和消费的恢复促使物流物业净吸纳量大幅反弹。其中,电商快速发展带来的需求贡献了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吸纳量,冷链库吸纳量也保持较快增长。三季度全球经济将有所复苏,全球贸易及物流的快速反弹将大幅提升物流需求。预计三方物流、电商和制造业将成为下半年新增需求主力,市场空置率将小幅上升,租金平稳增长。(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