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旅行社正式“复工”第一天:激动过后还有些忐忑

旅行社正式“复工”第一天:激动过后还有些忐忑

2020年07月16日 09:16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跨省游的恢复让受疫情重创的旅行社终于在暑期迎来了希望。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通知,要求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

  “之前就很期待这个事儿,终于等到消息了,整个朋友圈都被刷屏了,政策一出,确实是给我们每个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狼图腾旅行董事长兼CEO王彦坤兴奋地对澎湃新闻表示。

  7月15日,在旅行社正式“复工”的第一天,澎湃新闻(www.thepaper.com)走访了部分旅行社获悉,在旅游业近半年的暂停期间,有些旅行社依靠直播推广业务受影响不大,有些虽收入受限,但也一直都在积极备战,努力转型升级。最新政策的出台给旅行社注入了复苏的“强心剂”,但市场的反馈仍需时间检验。

  激动过后是忐忑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明确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消息一出,飞猪平台机票和度假类目的搜索,一直在攀升,15日“任性飞”套餐上线后,瞬时就有近200万人次涌入。飞猪国内旅行生态事业部副总经理崔宇鹏介绍,在暑期开始时有这样的好消息,对旅游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暑期是全年旺季,年初由于疫情原因,春节旺季基本上荒废了,现在暑期旺季没有错过,相信会让很多旅游商家回血。

  中青旅遨游上海旅行社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监侯沧舟坦言,从1月24号至今,将近半年旅行社都是停业状态,“我们旅行社的生存依靠的其实就是机票、酒店、商品包装和一些其他的项目,这个政策的出台我们肯定开心,因为马上能有收入了,这半年都没有任何收入。”

  此外,他对澎湃新闻表示,激动之后就是平静,甚至还有些忐忑,“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文件的内容,虽然是放开了,但还是需要当地政府的同意之后才能去做。消息对整个旅游业来说当然是很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但就市场反馈而言还需要一段适应期。”

  王彦坤也表示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仍需观察,“消费者在旅游心智上的恢复可能仍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整个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波动,旅游业想要恢复到之前的状态短期在内还不现实。”

  早做准备,迎接“春风”

  “疫情期间我们虽然停业,但也没歇着,早就开始做准备了。”侯沧舟对澎湃新闻表示,中青旅遨游上海3月初开始管理层每周开两次会议,五一劳动节过后70%的员工已经恢复正常上班。

  他们利用疫情期间的空档,开发了一些新的特色旅游项目,比如聚焦于深挖上海的历史文化,帮助外地人和“新上海人”对上海有更加深入的了解等,准备疫情过后推出。

  此外,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大家之后会对出游的安全性、私密性都有更高的要求,中青旅遨游上海还顺势推出了房车游。3-5台车配备一个专业的房车管家,除了负责房车的驾驶、清洁保养,还会为游客提供引导、组织活动、旅拍等贴心式的服务。目前该项目刚起步,处于市场推广阶段。

  与中青旅遨游上海不同的是,狼图腾是专门做房车游的旅游公司,随着人们对私密性的要求提高,他们的业务并未停滞。王彦坤介绍,公司从3月2日就开始复工,疫情期间,狼图腾主打的房车租赁业务效益不错,旅游咨询、线路规划等工作也都没停,很多老顾客隔三差五就会问他们“现在可以去新疆了吗?”“现在可以去西藏了吗?”14日官方消息一发布,线上的访客量、咨询量都大幅增长。

  作为国内首批尝试直播的旅游企业,广东漫游国际旅行社的董事长胡湘东表示,疫情期间的旅游禁令对于公司影响不大,他们在大年初八的时候就提早复工,几个月以来一直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由于疫情,大家在家的时间增加了,他们帮助景区、度假村、酒店的推广直播吸引了很多“观众”,反而对公司业务起到了助推作用,利润也同比去年增长了130%。作为旅游行业的创新者,他非常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也深感疫情之下改革创新的重要性。

  创新思路,拥抱变化

  “疫情之后,旅游者的习惯、心态和需求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作为旅游从业者不能再因循守旧,应当提供能够满足对应当前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王彦坤说到,私密性、安全性、自由度这些在疫情之后会被放大,因此跟团游的策略以及产品的研发和设计都要随之发生变化。

  狼图腾下一步的打算是将近两年来积累的经验总结一下,然后大力推广房车旅行市场。此外,还将着眼于推进一两个月后的秋季旅游甚至几个月之后的冬季旅游产品的研发和战略布局。

  侯沧舟表示,旅游是一个受政治、自然、气候的影响特别大的行业,应该多种经营,把旅游行业做得独立、强大、有韧性,才足以对抗风险。“整个社会都在流行跨界,我们也在尝试。”目前,他们正在研发亲子游、游学项目、体适能等多种特色旅游项目,期望能够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虽然文旅部7月14日印发的通知进一步放宽了规定,批准允许了跨省游,但寄希望于“报复性消费”而太早陷入喜悦仍是一个危险的选择。上述受访者坦言,“报复性消费”需要经济的依托,而现在不仅仅是经济不足以支撑,更因为人们的疫情后期心理创伤仍然需要时间抚平,我们能做的就是先根据情况顺势求变求新。

  “旅游业很重要,旅游的本身是情感的体验。我们要做的是让每个人都独特的体验,感受到情感的慰藉。”漫游国旅的董事长胡湘东表示,“市场永远都会存在,但时代会淘汰一批固守成规的人。我们要勇于拥抱变化。”

  澎湃新闻记者 张成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林溪声 王敏 谢似锦 蔡欣彤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