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半年湖南GDP同比增长1.3% 新兴经济激发新动能

上半年湖南GDP同比增长1.3% 新兴经济激发新动能

2020年07月17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半年湖南GDP同比增长1.3%新兴经济激发新动能
    2020年上半年,湖南餐饮企业网上餐费收入增长35.6%。图为外卖员在长沙一家餐饮企业取餐。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7月17日电 (记者 鲁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对冲政策利好释放,上半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由一季度下降1.9%转为增长1.3%。

  7月17日,湖南省统计局通报了上半年湖南经济形势。2020年上半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9026.4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92.6亿元,增长2%;第二产业增加值7070.3亿元,增长1.6%;第三产业增加值10463.5亿元,增长0.9%。

  “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态势明显。”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如是评价。

  根据统计,从产业来看,农林牧渔业、规模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1.9%和0.9%,比一季度回升4.9个、4个和1.9个百分点。从需求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比一季度回升8.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6.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兴经济逆势增长不断壮大,为湖南经济回升作出积极贡献。

  上半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1%。新基建项目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全面铺开,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增长88.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32.2%,餐饮企业网上餐费收入增长35.6%。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也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黎雁南介绍,得益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市场信心基本稳定。二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23.87,比一季度回升26.1个点;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仍处于“较为乐观”区间。

  但整体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作为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仍处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23.9亿元,下降6.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9个百分点。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黎雁南表示,下半年,湖南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