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商务部:抓步行街升级“小切口” 做释放消费潜力“大文章”

商务部:抓步行街升级“小切口” 做释放消费潜力“大文章”

2020年07月23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商务部:抓步行街升级“小切口”做释放消费潜力“大文章”
    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被列入商务部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7月23日电 (记者 申冉)秦淮河畔的夫子庙庙市、杭州西湖边的湖滨夜市、重庆解放碑下的时尚一条街、成都宽窄巷子里的酒吧与茶舍、西安大唐不夜城上的古今融汇……每一座城市,总是有一座让人惊喜连连、流连忘返的步行街,散发着人间的烟火气和城市的文化底蕴。23日,国家商务部在南京公布了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国内五座旅游名都的“网红打卡地”全部上榜,展示出改造提升后红火兴旺的景象。

  当天,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期间,还启动了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按照规划,今年将有哈尔滨、大连、石家庄、郑州、长沙、深圳、青岛、合肥、宁波、福州、厦门、昆明等12个城市的步行街被纳入改造提升日程。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现场会上表示,改造提升步行街,有利于促进消费、拉动投资和扩大就业,既是“两稳一促”的重要抓手,也是应对国际复杂外部环境,促进国内大循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载体,“要通过抓好步行街改造提升‘小切口’,做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这篇‘大文章’。”

步行街成为各城市恢复市场人气、激发经济活力的排头兵、风向标。(资料图) 泱波 摄
步行街成为各城市恢复市场人气、激发经济活力的排头兵、风向标。(资料图) 泱波 摄

  据其介绍,自2019年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实行以来,11条试点街道总客流量和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2.6%和17%,环境更优美了,商业更繁华了,业态更丰富了,街区更智慧了,管理更规范了。尤其是在今年的复工复产过程中,步行街成为各城市恢复市场人气、激发经济活力的排头兵、风向标。

  当天,在位列首批示范名单的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上,人潮依然是有增无减。环绕着近1700年历史的南京夫子庙,这里是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十里秦淮”最繁华、最精彩、最有韵味的核心区域。据当地商务部门统计,这条全长1284米、营业面积50.6万平方米的商业区,2019年总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14.9%,每平方米街面的收益达到1.16万元,同比增长16%,堪称“寸土寸金”。

  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介绍,近年来,南京市一方面以“绣花”精神,于方寸之间精雕细琢,实施微更新、微提升,让夫子庙重现“回廊挂落花格窗”和“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的环境之美;另一方面,坚持以游客的游览感为考核标准,实施“五分钟”保洁法,确保市容整洁,构建“1+3+N”智慧服务体系,实现街区管理的智能化、商家运营的智联化、游客服务的智慧化,实现大数据决策下的步行街业态提档升级。

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位于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十里秦淮”最繁华、最精彩、最有韵味的核心区域。(资料图) 泱波 摄
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位于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十里秦淮”最繁华、最精彩、最有韵味的核心区域。(资料图) 泱波 摄

  不过,对于国内各大城市纷纷集中力量改造提升步行街的过程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也提醒,应注意在目标客群定位上,不能忽略本地消费群体,在充分考虑吸引聚集外地游客的同时,提升对本地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增强步行街的集客能力;在建筑景观设计上,不能一味追求仿古、复古,要梳理步行街的历史脉络,发掘文化内涵,使现代的商业气息与历史的文化氛围融为一体;在商业和服务设施配置上,不能一味地求新求洋,要立足于消费需求特点及消费趋势,处理好传统与时尚、老字号与新品牌、本地品牌与全国品牌、国际品牌之间的关系,合理规划配置商业业态和多元化消费场景。

  他认为,“在中国实施新一轮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过程中,步行街作为城市消费的集聚地和重要载体,应“适应城市功能定位,实现与周边区域串联发展,带动相关设施和街巷的改造提升,传承和展示城市特色风貌和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品位和活力。”(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