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定期存款利率为何整体跌了?或因各类贷款利率均下调

定期存款利率为何整体跌了?或因各类贷款利率均下调

2020年07月2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定期存款利率为何整体跌了

  本报记者 钱箐旎

  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6月的定期存款利率迎来了整体下跌。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6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除2年期平均利率环比微升外,其他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其中3年期、5年期平均利率跌幅较大。

  一般来说,在季末、半年末考核压力下,银行往往会适当调高定期存款利率来揽储。今年为何“不走寻常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谱利率中枢在趋势性下移,掩盖了季节性周期波动。”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清华大学ACCEPT研究员冯煦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冯煦明解释,受疫情影响,各类贷款利率均有所下调。“这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恢复的一部分,困难时期,银行逆周期对企业‘让利’很有必要。不过,贷款利率下行会向存款利率传导,以免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面临困难。”他说。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也表示:“随着LPR进一步下调,银行需要进一步下调综合贷款利率,导致息差不断收窄。因此,银行需要降低负债端成本,降低存款利率。同时,拉高银行综合成本的结构性存款、靠档计息等产品受到监管重点整顿,导致银行整体利率下降。”

  冯煦明还表示:“疫情对金融体系的冲击较为间接滞后,不良贷款可能需要滞后一个季度才能反映出来,预计下半年银行不良资产会加速积累。银行有必要未雨绸缪,降低负债成本、增强不良资产消化处置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针对普通客户的定期存款利率下降之外,今年上半年结构性存款、货币市场基金等产品利率下降更为明显。“今年上半年,大额存单长期利率已有所下降,且部分大中型银行下架了成本较高的3年期大额存单,预计接下来大额存单利率会继续走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说。

  “未来,如果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各类定期存款产品利率也将呈下降趋势。对于大额存单产品而言,受资金面宽松影响,收益率也将呈一定下行趋势。”黄大智表示。

  与贷款利率相比,存款利率定价的黏性相对更强,储户对存款利率变动也更为敏感。因而总体上看,存款利率市场化慢于贷款利率。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市场化可能加速。冯煦明表示:“一是金融机构的存款定价会更加自由;二是银行吸收存款的竞争方式会更加多元化,存款或类存款产品会更加丰富;三是存贷款利率之间的联动会增强。综合短期与中长期因素考虑,存款利率未来仍将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不过,不同存款产品表现可能会有所差异。其中,定期存款利率调整幅度会相对较小,利率下行速度要缓于其他类存款。中短期利率下降幅度不会太大,但长期利率会有一定幅度下降,尤其是大中型银行。而小型银行揽储难度较大,在利率下调方面会滞后于大中型银行,且小型银行更依赖于长期存款,其长期存款利率要明显高于大中型银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