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服贸会临时场馆搭建完工 设防疫专区、无人驾驶体验区

服贸会临时场馆搭建完工 设防疫专区、无人驾驶体验区

2020年08月17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服贸会临时场馆搭建完工设防疫专区、无人驾驶体验区
    服贸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园区搭建临时场馆,30个室外场馆延中轴景观大道以“彩虹”渐变呈现在观众面前。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9月上旬即将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园区搭建临时场馆,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今天,记者看到,室外临时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已完成施工,30个室外场馆延中轴景观大道以“彩虹”渐变呈现在观众面前,5座山形“迎宾门”和与之相连的连廊将景观大道围合为若干个“院落”,在浓浓的“中国风”中迎接参展参会的中外嘉宾。

服贸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园区搭建临时场馆,30个室外场馆延中轴景观大道以“彩虹”渐变呈现在观众面前。服贸会组委会供图
服贸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园区搭建临时场馆,30个室外场馆延中轴景观大道以“彩虹”渐变呈现在观众面前。服贸会组委会供图

  展区设置防疫专区、无人驾驶体验区

  服贸会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并同进博会、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本届服贸会采取“1+8+N”的举办模式,即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

  考虑疫情防控需要且满足展览展示需要,展区设置在国家会议中心及周边区域,在奥林匹克园区搭建临时场馆,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服贸会北京市筹办与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场馆设施保障组赵旗舟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室外临时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已于8月16日完成施工并启动相关验收工作。

  他介绍,室外临时场馆搭建工程于7月1日开始施工,目前30个展馆已完成结构施工、墙体安装和色彩装饰;5座山形“迎宾门”已完成吊装和景观布置;8座风雨连廊已完成结构施工和色彩装饰。

  30个临时场馆中,综合展区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一层和国家会议中心东侧景观大道,包括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企业展区,以及国别和省区市专区;8个专题展区位于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区域和国家会议中心地下一层,由南至北依次设置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和5G通信服务展区。

  赵旗舟说,展区还因地制宜设置功能服务区,在国家会议中心地下一层设置餐饮区;在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两侧的树林、草坪间隙区域以及湖景西路设置餐饮、水吧等功能服务区;在天辰东路设置无人驾驶体验区。

  凸显国际展会形象,展现中国特色空间

  谈到搭建临时场馆,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砚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由于临近的“鸟巢”“水立方”等建筑色彩为偏灰色系,团队通过色彩语言强调服贸会场馆的整体形象,凸显国际级展会的形象。

  成砚说,往届服贸会的主题色是橙黄色,本届服贸会场馆依然以橙黄为基础色彩。其中以红黄暖色作为主色系,代表积极开放的服贸会主题意向;以蓝绿冷色为辅色系,代表科技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

  参照全色渐变体系,本届服贸会8个室外专题展区沿景观大道也设计出自己的主题色,比如文化服务是橙色、冬季运动是蓝色、金融服务是黄色,室外场馆的篷房立面和顶面敷以色彩纷呈的装饰布,在景观大道上形成“碧云飞处彩虹垂”的美景。

  记者了解到,在南北长1.9公里的空间搭建了30个帐篷场馆;南区景观大道较宽,延东西向布置了5道“迎宾门”,采用山形轮廓线,与北部森林公园的奥海、仰山遥相呼应。同时,展馆面向景观大道一侧设计风雨连廊,将分散的篷房有机整合起来,迎宾门、连廊将景观大道围合为若干个“院落”,让观众体验到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空间序列。

  设置喷雾装置、风雨连廊等展现人文关怀

  服务贸易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服贸会场馆设计中应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记者看到,室外展馆严格遵守防疫通风要求,在入口处安排防疫检查和清洁物资。安检口附近,设置喷雾装置,既可降温,又能起到降尘和清新空气的作用。

  在景观大道两侧设置风雨连廊,总长度达到900米,连廊内安排座椅,供观众休息使用。

  按照高水平国际活动的标准,实现无障碍设施“无死角”;按照观众容量,在南、中、北三个区布置医疗急救、商亭、卫生间;结合奥林匹克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树阵间布置水吧、在龙形水系湖边布置快餐区。

  此外,在观众服务区搭建“光立方”,借助光伏发电玻璃储能,作为手机充电站。

  考虑到室外场馆范围较大,展区还分设三个电瓶车线路,为行动不便的观众提供服务。

  赵旗舟表示,下一步将按计划对展区整体环境进行布置,设置指示标识,并根据各参展商的展台搭建需求进行照明、空调和网络等设施的调试,为展客商参展观展提供便利、舒适的条件。(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