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严禁在加油加气作业区扫码支付 为何风险很大?

北京严禁在加油加气作业区扫码支付 为何风险很大?

2020年08月17日 15:04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7日电 据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消息,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部分加油加气站内存在使用手机进行扫码支付等现象,形成安全风险隐患。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加油加气站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严禁在加油加气作业区内进行扫码支付等使用手机的行为。如需使用手机,应在站房或辅助服务区内进行。严禁开展各类易引导顾客在加油加气作业区内使用手机的宣传行为。

  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为什么在加油站使用手机风险大?

  自从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被公众普遍使用,国内加油站就将其列入“隔离”范畴。《中国石油加油站管理规范》第四章第四节安全禁令第7条明确规定,严禁在加油现场和油罐区使用通讯工具。

  手机作为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能使接受无线电的天线产生射频电流。

  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只要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

  当加油站通过油枪向汽车或摩托车油箱注加汽油时,原来空油箱内的油汽便向外飘散,加之新注入的汽油也向空中挥发,使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汽密度骤增。

  同时,为了让通讯信号更加清晰,移动电话使用的频率很高,发射功率比较强,尽管符合国家标准,仍对加油、加气站构成威胁。

  此前有媒体采访一位加油站工作人员,其表示,现在的加油机已经有油气回收的装置,是不会产生油气集聚的,但是有可能因为偶有的失误产生一定的油气。手机在接通信号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射频的火花或者能量,这种能量就足以引起油气的燃烧爆炸现象。

  多地禁止加油站禁区内用手机扫码支付

  据了解,国内一些城市比如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叫停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的行为。而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和中国石油北京销售也正在主推线上下单系统自动扣款,以及车内支付和室内扫码等较为安全的支付方式。

  用手机APP一键加油的行为是否也会被禁止?据北京日报报道,线上下单系统自动扣款的“一键加油”支付方式仍旧可以使用。

  中国石化北京石油方面曾介绍,目前加油站正在主推一键加油和加油卡的支付形式,并没有开通移动扫码支付的渠道。与现场扫码支付不同,一键加油是从APP线上直接下单,在进站前就可以实现,车主进站加完油后直接从系统上扣款,不需要再进行其他操作流程。这种支付方式既方便,又安全,还能做到无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另外,中国石油北京销售也表示,正在主推不下车加油支付,而扫码支付要到室内进行。(中新经纬APP)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