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推动前沿领域科技成果转化 “基金国家队”慧眼识金

推动前沿领域科技成果转化 “基金国家队”慧眼识金

2020年08月18日 01:58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技成果转化 “基金国家队”慧眼识金

  本报记者 马爱平

  8月17日,复洁环保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此前,寒武纪、奇安信接连在科创板挂牌。一个月内,国投创业连续3家投资企业登陆科创板。

  几家明星科技企业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的孵化和赋能。

  2016年,科技部与国投集团联合发起设立了百亿规模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并按照市场化方式专门设立了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国投创业。

  几年来,聚焦“服务国家创新战略、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国投创业在研发早期投资布局了寒武纪、奇安信等标志性项目,发掘并培育一大批自主创新领军企业,成为推进重大专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动前沿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

  “2016年底,人工智能产业还处于爆发前夜,我们遍寻该领域优秀企业,通过中科院计算所,在实验室找到了寒武纪的年轻团队。”国投创业总经理高爱民回忆。

  当时,寒武纪的论文已在全世界学术圈被广泛转载引用,但该团队设计的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还在等待流片,尚未形成相关收入。

  2017年8月,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国投创业带动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等完成对寒武纪A轮投资。此后,寒武纪很快成为全球首家推出商业人工智能芯片产品并实现量产的公司。2018年6月,国投创业又与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等联合领投,中金资本等跟投,共同完成对寒武纪B轮增资,成为寒武纪最大的机构投资人。

  当前,网络安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2016年,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国投创业A轮领投奇安信,与众多投资机构一起完成奇安信自360集团分拆之后的首轮融资,2018年又继续增加投入,成为奇安信重要机构投资人之一。

  “通过投资以寒武纪、奇安信等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创新领军企业,国投创业不断推动着我国科技前沿成果产业化,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高爱民表示。

  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生态体系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基金模式推动重大专项成果转化,是对专项现有组织实施机制的有效补充和完善,进一步丰富了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的内涵。

  重大专项基金通过募资和投资两个节点,用一定的财政引导资金撬动大量的社会资本,整体放大倍数超过15倍,带动了地方、央企、金融机构等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基金投资不仅带来资本,还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

  “当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优化,科创板设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三板精选层推出等政策落地,已形成科技创新产业化、证券化的政策闭环。”高爱民说,“国投创业基金投资发现,将寒武纪、奇安信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优秀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推向资本市场,能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载体的生机与活力。”

  目前,重大专项基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已形成各领域全覆盖的良好态势。寒武纪和奇安信是国投创业在01核高基专项、03宽带移动通信专项投资的重点项目。在02集成电路装备专项,国投创业投资了包括中微半导体、金瑞泓、中科飞测等一批项目,提振了行业整体核心竞争力……这些项目有领先的科技成果支撑,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应用前景。(科技日报北京8月17日电)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