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冰淇淋市场总量超千亿元 还有哪些机会可挖掘?

中国冰淇淋市场总量超千亿元 还有哪些机会可挖掘?

2020年08月18日 04:17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冰淇淋这个原先不太引人注目的小品类,渐渐成为一个大产业

  炎炎夏日:冰淇淋江湖热度大增

  阅读提示

  前不久,中国冰淇淋市场研究中心发布: 2019年,全国市场总量达1380亿元,消费跃居世界第一,尽管如此,我国人均水平还是显著低于美国、瑞士等发达国家。

  不久前,智能冰淇淋自助终端品牌ice机摩人完成千万元级A+轮融资,这笔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品牌推广、公司运营等方面。此轮融资之前,ice机摩人还曾获得数千万元A轮融资以及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共计累积融资过5000万元。

  炎炎夏日,继车厘子、杨梅自由后,冰淇淋自由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悄然间,一大波雪糕品牌迎来涨价潮。记者走访重庆冰淇淋市场发现,今年很多品牌都比往年贵1~2元。

  “4元以下的冰淇淋不多了。”喜好吃雪糕的重庆90后美女刘星星说。

  前不久,中国冰淇淋市场研究中心发布: 2019年,全国市场总量达1380亿元,消费跃居世界第一,尽管如此,我国人均水平还是显著低于美国、瑞士等发达国家。由此可见,市场仍然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网红冰淇淋缘何烟消云散

  去年夏天,我国冰淇淋市场迎来集体爆发。除中街1946、钟薛高、田牧、橙色星球等网红外,便利店等线下渠道也诞生了奥雪“双黄蛋”等爆款……一时间,冰淇淋市场销量迅速翻涨。

  从数据上看,2018年线上冰淇淋品牌仅有60余家,去年超过100家,而目前这一数字已增加到150多家。市场热度背后,是冰淇淋行业在产品、价格、渠道及营销方式上的全面升级,不仅打破了国产雪糕“1块钱”的低廉印象,还吸引到资本关注。但尽管如此,多数网红冰淇淋却难以长红。

  去年,由江西天凯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椰子灰”冰淇淋进入1800多家全家便利店,吸引年轻人纷纷到店“打卡”。然而时隔一年后,渠道上不仅涌现出各式品牌的“椰子灰”,其网红头衔还被“双黄蛋”取代。

  记者发现,现在网红产品基本都靠粉丝营销和社群营销崛起,直播带货也日益成为网红雪糕重要的分销方式。例如,“钟薛高”曾花高价成为罗永浩首次直播带货的第一批产品。今年4月1日,罗永浩的直播带货钟薛高鲜活系列雪糕共卖出2.2万份,销售额227.51万元。

  记者走访重庆九龙坡区杨家坪附近的京东便利店和谢家湾社区便民超市,发现可爱多、梦龙、八喜等传统品牌备货较多,而目前市面上火爆的网红雪糕很少。

  “因为去年尝试卖过网红椰子灰雪糕,但销量并不好。加之社区居民的消费能力有限,1元雪糕是销量最好的,3元以下的雪糕基本上还可以,但价格更高的就很难卖了。”谢家湾社区小卖部老板吴洪说,虽然1元/支的雪糕利润只有两三毛,但胜在薄利多销,哪种货好卖就进哪种,不管网上什么品牌火爆。

  与此同时,一些网红冰淇淋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也引来不少争议。前不久,奥雪双黄蛋雪糕被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进而引发业内对零售终端冷链问题的关注。此后该产品便面临销量的断崖式下滑。尤其疫情过后,新冠病毒湿冷环境易生存,一些企业开始研制长效抗病毒涂料,保证冷链运输安全。

  产业爆发背后是资本的推手

  前不久完成千万元级A+轮融资的ice机摩人联合创始人刘柳吟说:“居然之家、劲酒这类产业投资方看好我们在冰淇淋领域构建优质品牌的能力,驰星创投、约瑟投资则押注于团队的成长潜力。”

  据天眼查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拿到机构融资的冰淇淋品牌至少有17家。早在2016年,三元股份作价13.05亿元收购“八喜”冰淇淋品牌方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其最赚钱的业务。2018年12月,光明乳业1.43亿元收购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100%股权。目前在电商平台,光明冷饮已实现江浙沪皖地区的冷链配送,未来还有意发力全国市场。

  “钟薛高”创始人林盛认为,冰淇淋已经超越消暑范畴成为家庭“零食篮子”的一部分,高品质带来的高溢价也给渠道留出了更大的毛利空间,推动渠道在市场中起到“把关人”的作用,如今在全国都已很难买到3元以下的产品。

  “这背后的逻辑是,钟薛高等网络品牌抬高了中国冰淇淋市场的上限,双黄蛋等线下品牌抬高了市场下限,整个产业都在升级,市场蛋糕被做大,无论线上线下品牌都在增长。”林盛说,传统冰淇淋企业毛利不高,容易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也就没钱去做品牌和供应链优化,资本介入则恰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超千亿元的冰淇淋行业还有哪些机会可挖掘?

  “冰淇淋市场已经到了全国市场垄断竞争和区域市场垄断竞争并存时期。随着外资巨头对冰淇淋市场的渗透不断,冰淇淋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然发生裂变,从小品牌纷争一跃之间变成大品牌抗衡,行业门槛将迅速提高。”重庆长江上游经济研究所莫远明研究员说。

  从产品结构方面来看,和路雪、雀巢、八喜、哈根达斯等外资品牌占据了国内大部分高端市场和部分中端市场;蒙牛、伊利、光明等则以中端产品为主;区域性老牌冰淇淋企业如德氏、天冰以及大量中小型地方民营企业定位中低端。

  莫远明认为,目前多家外资、本土乳企以及区域性老牌冰淇淋企业“三分天下”的格局基本形成,但雪糕消费正在升级,可能有机会挑战巨头。冰淇淋这个原先不太引人注目的小品类,渐渐成为一个大产业。

  有专家表示,从冰品整体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价格会继续拉升,而以保证产品质量和品质作为一个主要诉求点,能够提升产品颜值和IP属性,是一个重要趋向。

  另外,他认为,未来雪糕产品也会向天然、保健、功能化、零食化发展。近年来,健康食品提出“三低一高”即低脂肪、低糖、低盐、高蛋白的健康化需求,这也将是雪糕产品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ice机摩人是冰淇淋智能自助终端品牌,其设备拥有比肩世界水准的自动化程度,软硬件均通过云端化管理,全程无人化自助,开创了“百种口味,自由混搭”的DIY选项。这或许是冰淇淋行业又一个“新风口”,开发功能性产品冰淇淋产业前景广阔。

  李国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