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餐饮业拒绝“剩宴”:推广小份菜 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餐饮业拒绝“剩宴”:推广小份菜 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2020年08月18日 05: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持续推进“光盘行动”,推广小份菜,提供打包盒——

  餐饮业拒绝“剩宴”(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拒绝“剩宴”,中国广大餐饮企业以及相关机构第一时间行动起来。

  8月12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以及美团点评联合向全国餐饮行业发起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提出当下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利用企业宣传屏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将倡导文明风尚、厉行节约的行动推向深入。

  《倡议书》还建议餐饮企业建立惩戒机制,在点餐环节,要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应及时劝止;对待顾客的中途加餐,餐饮企业应及时回应;对于取用自助餐造成浪费的行为,餐饮企业应事先告知需加收餐费或服务费。

  “在我们这里,光盘行动没有‘休止符’。”北京某连锁自助火锅店店长许先生对记者说,“自从2013年提出‘光盘行动’以来,我们一直在倡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几年自助餐浪费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记者看到,在餐厅内自助取餐处,贴着“不多拿、不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标语,许店长告诉记者,餐厅限定每位顾客就餐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如果就餐时间结束时餐盘内有剩余的菜品,支持顾客打包带走。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店里的生意不是很好,但是最近正在逐步恢复,餐饮浪费的情况并不多见。”北京青柠泰餐厅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顾客点了超出人数分量的饭菜,服务员会及时提醒顾客,并给出更加节约、健康、合理的点餐建议。“我们的打包盒也是免费的,非常支持顾客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刘先生说。

  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机构对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个城市366家餐馆进行的实地调研发现,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人/餐,浪费率为11.7%。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商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中国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行业的浪费行为主要发生在宴会和食堂上。由于宴会和食堂是短时间大量用餐,这对于企业备餐提出了高要求,备的多了吃不了,备的少了不够吃。但现在很多宴会企业已尝试提供冷餐、自助餐、位餐,食堂尽量采用自助、份菜等来减少浪费。

  杜绝餐饮浪费,各地、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打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

  在湖北武汉,餐饮业协会已向所有在汉餐厅发出了推广半份菜、准备打包盒的倡议,很多餐厅的堂食和外卖都推出了一份、半份、例份等规格,满足不同数量人群的就餐需求;在浙江宁波,几乎所有的餐饮店都会在醒目位置贴有“不剩饭、不剩菜”的提示,有的餐厅还推出“N-1”的点餐模式。

  孔德晨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