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医疗产业变局:医生白天看病问诊,晚上变身“网红”

医疗产业变局:医生白天看病问诊,晚上变身“网红”

2020年08月31日 01:03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又一个千亿级大市场,年底就来!医疗产业变局:医生白天看病问诊,晚上变身网红!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医疗产业的数字化变革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伴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运用,以往去医院看病的模式正在慢慢改变。一些头疼脑热的小病,都可以通过网上问诊解决。

  不仅如此,数字化医疗还让医生们的社会角色发生了改变。平日里看似严肃、低调的医生,摇身一变,也成为了网红大咖。

  医生变大V 短视频揭开医学神秘面纱

  “仙鹤大叔”张文鹤是北京某著名医院儿童皮肤科专家,他去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抖音上科普医学知识,仅用5个月,粉丝从0涨到300万,如今在他抖音上的粉丝量超过2000万,500多条视频获赞8000多万,平均每条视频有13万人点赞。

  白天看病问诊,晚上百万网红,越来越多的医生正在走红网络,他们往往拥有大批粉丝。受疫情影响,健康类内容今年更是成为高频热搜。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50万在线上平台注册的医生,其中有超过一半的医生对网络直播很有兴趣,愿意尝试。

  一项基于10000多名医生的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医生62%的上网时间与医学相关,每周累计进行线上医学行为的时间达到15.2小时,越来越多的医生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医患互动。

  不过,触网医生对待商业化变现依然十分谨慎,大多数医生对商业带货是抗拒的,直播打赏、付费咨询、知识变现是其主要变现手段。2019年一项调查显示,9000名网络用户中92.1%的人看过健康科普视频,有付费意愿的用户占比超过一半。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 冯天宜:我国优质的医疗资源相对比较紧缺,执业医师数只有360万人,远远无法应对2300万人次的日均门诊量。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像丁香园有550万的专业用户 ,其中医师用户就有200万,互联网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有利于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加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

  虚拟仿真视觉技术让医疗“眼见为实”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医生们可以远程工作,而医院的医疗手段也在发生变化,虚拟现实、3D打印、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正在让智慧医疗触手可及。

  虚拟仿真技术正逐步成为医疗诊疗和医疗教育领域无可替代的炫酷科技。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团队研究方向是借助生物3D打印技术重建人体缺损骨骼。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卢秉恒:例如,我们的头盖骨如果受伤了,用个钛合金把它修补起来,因为金属导热很快,而这个又靠近头皮,对环境的温度比较敏感,会有不舒服的感觉。而PEEK材料,和我们人体本来的骨骼相差不多,它的强度也非常好。

  新材料的3D打印技术让大面积骨骼缺损重建变得不再困难,但这项技术的雄心还远不止于此。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卢秉恒:科研上最热的就是怎么制造活性的器官,包括人工的皮肤、角膜,心脏的瓣膜,前景是非常远的,3D打印为再生医学开辟了一条非常好的路。

  一些算力最先进的大型计算机,正日夜处理着庞大的数据,它们可以向临床医生提供有指导意义的诊疗建议。共享医疗数据,打破医院之间的壁垒,当今世界最顶尖的IT公司都在尝试。大数据下的精准医疗,目前也正在国内普及。

  上海交通大学的超算中心,儿童罕见病数据云就在这里。当医生面对罕见病无法确诊时,临床表征上传到儿童健康合作云中,大概几秒钟,就能给出该基因组可能对应的近百种疾病。

  疫情使远程医疗需求增加

  技术的发展,让医疗的数字化变革成为可能,而疫情的发生,则推动了线上就医模式的普及。“云挂号”“云问诊”“云配药”,随着这些就医流程的打通,互联网医疗和我们的距离已经不再遥远。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患者对远程医疗和疾病数字化管控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全球首家上市远程医疗公司Teladoc,目前在美国每天有超过2万次远程诊断服务,比之前增加了100%。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12.5亿门诊数量,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门诊(约4.17亿)可以用远程医疗来解决;后续访问中的80%可通过远程医疗服务来解决。

  在中国,疫情更是加速“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云挂号”“云咨询”“云问诊”加上“云处方”“云配药”,整个就医环节全部打通,就医新模式就此开启。

  截至今年7月,我国的互联网医院数已经从去年年底190家增加至超过600家,其中7成是公立医院。此外,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的互联网诊疗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7倍,第三方平台互联网咨询诊疗量增长约20多倍。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意见提出,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 冯天宜:截至6月30日,我国已经有71家互联网医院接通了医保,患者通过互联网诊疗来进行医保线上的实时结算,更好实现了互联网诊疗的闭环管理。

  近几年我国智慧医疗产业规模增长迅速,截至2018年底为790亿元,截至2019年底为880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互联网医疗的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是药店+云诊所模式;第二种模式是药店+云医院模式;第三种是药店+智慧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属于未来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这可能是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的又一案例。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