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才缺口上百万 电子竞技行业为何岗位“吃不饱”?

人才缺口上百万 电子竞技行业为何岗位“吃不饱”?

2020年08月31日 08:20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半年市场收入七百亿 人才缺口上百万

  电子竞技行业为何岗位“吃不饱”?

  本报记者 袁璐

  “高薪招一名电竞内容运营总监,全面负责内容中心工作……”在朋友圈发出招聘需求近一个月后,北京电竞投资人王西海仍未找到心仪人选。去年4月,人社部等联合发布AI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时隔一年多,这些新职业的人才吸引力仍不乐观,国内不少电竞俱乐部都处于缺兵少将的状态。

  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5年电子竞技人才缺口巨大,其中电子竞技员近200万、电子竞技运营师近150万。记者调查发现,行业快速扩张下,一端是电竞人才现明显缺口,另一端却是年轻人对新职业仍有重重顾虑,岗位供需矛盾亟待平衡。

  年薪数十万岗位招不满

  “业内的电竞俱乐部对运营岗位的需求都挺旺盛,特别是高端人才,但想招到合适的人并不容易。”KA女子电竞俱乐部首席运营官周婕感叹。相比其他行业,目前业内给电竞运营师等新职业的薪水并不低。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小型俱乐部开出的年薪在10万元至25万元之间,大型俱乐部的年薪能达到35万元至60万元之间,且不包括奖金。

  “一个好的运营,既要有成功电竞社区运营经验,了解游戏行业,也要具备组织线上社区的经验,能擅长组建和调动社群。”周婕表示,运营岗位需要的技能比较全面,工作内容也比较广泛,如自媒体运营、网络宣传、直播等,“除了要懂电竞,还要会很多软件技能,并不是游戏玩得好、一直看比赛就能做好运营。”

  但目前,除部分大型电竞俱乐部拥有专业管理人才外,很多中小型俱乐部的电竞运营师都是由电竞教练、选手、领队转型而来。受制于经验和平台,他们在管理和运营方面的专业性有所欠缺。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中国电子竞技员整体从业规模超50万人,但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未来5年电子竞技人才缺口巨大,其中电子竞技员近200万、电子竞技运营师近150万。

  用户激增但职业选手缺失

  在全球体育市场受疫情影响的环境下,电竞行业正逆流而上。据《2020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今年疫情期间,宅家生活带来充裕空闲时间,我国预计新增2600万电竞用户,全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将达4亿,同比提升14.3%。

  电竞用户众多,但为何电竞行业仍缺兵少将?来自江西的小徐今年刚高考完,他是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忠实粉丝,今年的王者荣耀世冠赛让他直呼过瘾。不过,当小徐想要填报南昌工学院的电竞专业时,遭到了家人的反对。最终小徐同意了家人的看法,“职业生涯就那么几年。退役后我能干什么?做教练或者当主播?那还不如学个‘正经’专业更好养活自己。”

  “目前来看,电竞俱乐部之所以难找到合适的选手,一是电竞本身热度的不确定性导致产业链建设各方面进展缓慢。一款游戏具有周期性,游戏的热度也决定着电竞赛事的生命,这让资本在部分电竞产业链建设方面存在顾虑。”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刘杰豪表示。

  在刘杰豪看来,电竞选手的年龄特性也让招聘存在明显挑战。“目前电竞选手大多集中在18岁至25岁的年龄段,人才挖掘的偶然性极强。选手想要从业,需要暂时放弃学业,但社会目前对电竞职业的认可度有待提升,不管从年轻人自身或者是家长层面,放弃学业、从事电竞行业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完整产业链体系亟待确立

  一方面是人才难招聘、岗位“吃不饱”,另一方面却是电竞产业的迅速发展。据《2020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电子竞技游戏营销收入719.36亿元,同比增54.69%。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表示,今年全球电竞观众有望达到4.95亿,中国将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竞市场。

  本市对电竞产业的扶持也紧锣密鼓。今年5月起,北京陆续组织各类电竞活动20余项,石景山区网络精品游戏研发基地、北京智慧电竞赛事中心、首钢电竞产业园等项目也纷纷落地。

  如何应对快速扩张下,行业出现的人才需求失衡?周婕坦言:“目前确实有很多大学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但水平参差不齐。”要解决人才问题,首要是构建围绕电竞赛事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刘杰豪表示,除了通过电竞赛事职业化、赛事运营专业化来逐步提高社会对电竞职业的认可外,俱乐部、赛事方也需要建立有效的培训、晋升体系,健全赛训制度,保证职业人才的持续供应。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电竞产业正试图接轨传统体育,实现赛事与选手的双向激励。腾讯电竞负责人侯淼日前在2020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表示,今年腾讯电竞运动会将正式启动省队赛模式。“这一模式既可为更多地方电竞选手提供高水平比赛平台,为地方培养人才提供更好的渠道,也能促进地方电竞产业的发展,加强大众对电竞产业的认知,实现对电竞生态的反哺。”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