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厦门:建平台促产业协同发展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厦门:建平台促产业协同发展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2020年09月06日 11:59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行走自贸区】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建平台促产业协同发展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人民网北京9月6日 (记者杜燕飞)近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举行福建自贸区云座谈会。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谢毅力在会上表示,五年来,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大胆试、大胆闯,创新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在服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厦门改革发展的“靓丽名片”。

  目前,厦门片区累计推出创新举措426项,其中全国首创93项、占全省51%。在完成国家赋予的制度创新试验任务的同时,厦门片区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制度创新成果转化成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

  “2017年5月,厦门自贸片区把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利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保税+’等政策功能,搭建一批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点平台。”谢毅力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1月出台《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14个重点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金融+”“供应链+”“自贸+”等功能特色,探索推进“平台+产业”的建设模式。目前已梳理推出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平台+产业”,通过平台服务从产业基地发展、借助产业基地推动平台建设促进政策叠加、优势互补,促进产业联动协同发展。

  谢毅力介绍说,经过四年来的努力,重点平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实现对产业系统集成和链条塑造,推出了航空维修区外保税维修试点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厦门经验”;获得了集成电路保税研发试点等一系列国家支持的核心关键政策;实现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既主动服务中央改革创新与扩大开放的大局,又有力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重点平台在疫情防控和落实‘两促一稳’发挥了重要作用。”谢毅力说。

  谢毅力具体说,中欧班列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畅通国际贸易物流通道的作用。1-7月累计发运153列,同比增长44%,累计货值38.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自开通截至2020年7月底,班列累计发运792列,进出口货值累计162.62亿元人民币。

  跨境电商平台逆势增长,力促进出口稳外贸。1-7月,厦门口岸申报的跨境电商及邮快件进出口总计1615.01万件,同比增长33.22%,其中跨境电商9610进出口400.44万件,同比增长6.64倍;1210保税备货进口2.92万件,同比增长106.2倍;邮快件进出口1211.65万件,同比增长4.47%。

  利用重点平台组织网络带货消费节,有效促进消费。策划了“嗨淘自贸区网络带货消费节活动”,组织进口酒、水产品、跨境电商、平行进口汽车、燕窝、黄金珠宝和大嶝对台小商品等7个重点平台共260多家企业6000多款商品参加活动,带动7大平台活动当月总营收达20.18亿元,比前5月月均总营收高50%,总进出口额4.41亿元,比前5月月均总进出口额高131%。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