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服贸会看湖北:从疫情阴霾中走出来,了不起!

服贸会看湖北:从疫情阴霾中走出来,了不起!

2020年09月13日 15:01 来源:求是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自动驾驶舱、智能钢琴、珞珈一号卫星模型、北斗核心产品......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湖北展台的展品十分亮眼,吸引了海内外不少观众驻足。湖北展台以“荆楚服务,智见未来”为主题,共有超过200家企业参加,集中展示了湖北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成就,涵盖以工程设计、数字通信为代表的工程性服务贸易,以文化旅游、医药防疫为核心的生活性服务贸易。

  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湖北近年来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深化支持服务贸易领域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在促进服务贸易规模扩大、结构优化、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服务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服务贸易额达到775.9亿元,占货物贸易总额的19.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服务外包产业稳步发展,2019年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及执行额居全国第九位、中部首位。技术引领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技术进口合同金额居全国第七位、中部首位。

  2020年对湖北而言,无疑是十分特殊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疫情对湖北的冲击是严重的,但没有改变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湖北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面向新发展阶段,湖北仍然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交汇点。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湖北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各项指标逐渐向好,市场活力加速回升。当前,湖北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功能的重大工程项目,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中国服务荆楚品牌,推动湖北服务与湖北制造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风起楚天正扬帆。服贸会期间,湖北交易团举办了以“开放 共享 启航——荆楚服务双循环新征程”为主题的湖北省主题日活动,共有16家企业与湖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生物医药开发、跨境电商、区块链合作、智库咨询等服务贸易领域。这充分证明,各国企业和人民对湖北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湖北的未来是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的。正如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所说,“我认为湖北是中国最具活力的省份”,“湖北人民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各行各业回归正常轨道,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来源:求是网

  采写:求是记者 王兆斌 王寅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