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

农业农村部: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

2020年09月30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就贯彻落实《意见》答记者问时指出,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养猪场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很高,生猪生产恢复较快,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标。

资料图:生猪养殖厂。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浩 摄
资料图:生猪养殖厂。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加工流通体系以及推动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

  针对目前生猪生产恢复和猪肉市场供应情况,杨振海表示,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养猪场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很高,生猪生产恢复较快。据农业农村部监测,6月份和7月份,生猪生产恢复的两个重要拐点相继出现,即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8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5%,连续11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7%;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7%,连续7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1.3%。照此趋势,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标。

  随着生猪市场供应的逐步改善,8月份猪肉价格震荡趋稳,9月份以来连续4周下降。9月第4周(9月21-9月27日)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为每公斤54.12元,环比下降1.6%,比2月中旬的最高价格低5.52元。据专家模拟研判,今年9-12月生猪出栏将逐月增加,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7.3%,预计猪肉平均价格也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针对我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现状,杨振海指出,2018年8月非洲猪瘟传入我国之前,各地动物疫情形势相对平稳,一些地方出现了忽视动物防疫工作的倾向,动物防疫体系有所弱化。目前,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份撤销了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约五分之一的县不再设立乡镇畜牧兽医站,“职能淡化、力量弱化、支持虚化”等问题较为突出,重大动物疫情发现报告难、及时处置难,这是防控工作的重大隐患。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一是指导落实防疫责任。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动物防疫属地管理责任,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建立健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畜禽养殖、贩运、屠宰加工等各环节从业者,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

  二是夯实基层动物防疫人员队伍。组织实施乡镇动物防疫特聘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从科研教学单位一线兽医服务人员、企业兽医技术骨干、执业兽医、乡村兽医中招募一批特聘动物防疫专员。

  三是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等投资渠道,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实验室、动物防疫专用设施、边境监测站、公路检查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动物防疫硬件水平。

  杨振海称,围绕《意见》的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意见》的贯彻落实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具体工作措施,加大督促考核力度,重点推动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畜牧业发展用地,清理超越法律法规规定的禁养限养,确保《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政策资金支持。针对标准化规模养殖、动物疫病防控、粪污综合处理利用、屠宰加工和冷链配送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畜牧业扶持政策落实力度,加强财政保障和金融服务,创新项目支持手段,保证政策资金效果。

  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解决好发展畜禽养殖生产的准入和准营问题,简化畜禽养殖用地取得程序以及环境影响评价、动物防疫条件审查、种畜禽进出口等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四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畜牧企业是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大力支持企业提升品质、打响品牌、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养殖户融入现代畜牧业的作用,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