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述:中国民营企业加强标准化建设

综述:中国民营企业加强标准化建设

2020年10月10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邢利宇)据统计,2019年中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新注册企业55962家,通过平台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37万余项,涵盖65万余种产品。截至2020年9月,有28万多家企业声明公开156万多项标准。其中很多是民营企业。

  “新奥既是标准化的参与者,又是标准化的受益人。”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10日在北京表示。

  标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规范;标准化,在便利贸易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有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中国全国市场主体超过1.23亿户,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90%以上;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商会、协会超过10万家。同时,中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来自于民营企业。

  可以说,民营企业作为标准化的主要实践者,已成为中国标准创新的重要力量。

  以浙江省为例,近5年,浙江省为主制定的2019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80%以上由民营企业主导或参与;全省累计研制“浙江制造”标准近1800项,由民营企业主导制定的占80%以上,实施比重达到90%以上。全国评出的381个企业标准“领跑者”,浙江占60个,其中多是民营企业。

  王玉锁在全国工商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当日联合召开的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上介绍,新奥创业31年,形成了上千项企业标准,参与制修订80余项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并承担了10余个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以标准为牵引,新奥集团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支撑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也谈到,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标准的引领。如,中国已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发布了10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涵盖基础定义、整车、关键系统和部件、充电接口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有力支撑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民营企业的提质升级。

  把握国际规则、参与相关标准化建设,是中国民营企业成长为世界性企业的关键一环。

  当日,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