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企业家:世界舞台“新徐工”:华山论剑峥嵘在 珠峰登顶会有时

对话企业家:世界舞台“新徐工”:华山论剑峥嵘在 珠峰登顶会有时

2020年10月12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徐州10月12日电 题:对话企业家:世界舞台“新徐工”:华山论剑峥嵘在 珠峰登顶会有时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朱志庚 刘林

图为10月8日,江苏省徐州市,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在生产车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朱志庚 摄
图为10月8日,江苏省徐州市,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在生产车间。中新社记者 朱志庚 摄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对“登顶珠峰”有一种执念:从制定战略,到给员工开会,“登顶珠峰”已是他的“口头禅”。王民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已打入世界前四、进入‘半决赛’,下步就要‘珠峰登顶’。预计到2035年,就是华山论剑、和世界最高手一决高下的时刻。”他眼中有期待:“我喜欢这种对决。”

  走进总部位于江苏徐州的徐工,就像走进了规模庞大、种类齐全的机械仓库,场面蔚为壮观。世界第一的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被称为“神州第一挖”的700吨矿用挖掘机……100多项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在这里产生。

图为10月9日,位于江苏徐州的徐工集团汽车起重机生产线装配驾驶室车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图为10月9日,位于江苏徐州的徐工集团汽车起重机生产线装配驾驶室车间。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徐工源起于八路军鲁南第八兵工厂,已有77年历史。上世纪60年代,新中国第一台汽车起重机、第一台压路机都诞生于此。1989年徐工集团成立后,连续31年长坐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把交椅”,目前年营收额超千亿元(人民币,下同),跻身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四位。

  “掌舵人”王民今年66岁。他18岁进入徐工,工作48年,经历过企业的起起落落。

  1999年,徐州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徐工下属企业的破产问题。2000年,46岁的王民就任徐工集团一把手。他记得,接手最困难时,甚至有人出歪点子:“快发行B股,能得2个亿,花掉就散伙!”

  对此,王民嗤之以鼻,大刀阔斧改革,一路带领企业挺过2000年到2003年的改革脱困阵痛期,抓住2003年到2012年行业黄金机遇期,克服2012年到2016年行业断崖式下滑期。全员努力下,这家曾濒临破产的老国企脱胎换骨,成为打入第一阵营的世界级强手。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机械工程行业遭受冲击。王民告诉中新社记者,面对疫情,徐工打响抗疫复工战、资源保卫战、出口攻坚战“三大战役”,实现逆势上扬: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主营收入大幅增长,产量、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30%以上,创历史纪录。

  眼下,徐工以全新面目,登上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舞台。

图为10月8日,江苏省徐州市,工作人员在200余米的起重机底盘装配生产线上忙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图为10月8日,江苏省徐州市,工作人员在200余米的起重机底盘装配生产线上忙碌。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混改带来了新机制。9月,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3家国有控股企业签订总额为54亿元的股权转让协议,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与12家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签订总额为156.56亿元的增资协议。这成为2020年中国混改第一大单,也是近三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业混改的第一大单。

  混改意味着将员工、投资者利益与企业发展命运牢牢绑在一起,此举被王民视为“登顶珠峰”极其关键的一步。“过去是在‘平地’上搞重组,现在是在‘峰顶’上搞重组,难度之大不言而喻。混改将为传统老牌企业注入机制的活力,以上下同心,保持这艘‘巨舰’稳健、可持续地航行。”

  新技术提供了续航力。中新社记者走访参观了徐工的数字化车间、智能生产线、超大设备模块组装工序。在这里,排成阵列的巨型机械手臂上下摆动,火花四溅。产线负责人介绍,围绕起重机三大构件、核心零部件的9条智能生产线已全线开工,生产能力将再提升25%以上。

  面对快速变化、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王民认为要交“洋朋友”,建“同盟军”,闯“五洲路”。

  一方面,疫情延后而不是消灭了需求,随着国家新基建等大项目陆续上马,机械工程行业面临重大机遇。另一方面,企业再大,也不能包打天下,必须携手全球3000余家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经销商,结同盟,共进退。

  “‘登顶珠峰’的路上,有很多拦路虎、绊脚石,还有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险境。”王民对中新社记者说,坦白讲,经历过风风雨雨,现在“登顶”目标更明确、信心更足了。(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