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拟打“生态牌”助推“疫”后旅游产业复苏

云南拟打“生态牌”助推“疫”后旅游产业复苏

2020年10月30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拟打“生态牌”助推“疫”后旅游产业复苏
    10月27日,一位游客正在云南省昭通海升苹果基地体验采摘苹果。 韩帅南 摄

  中新网昭通10月30日电 题:云南拟打“生态牌”助推“疫”后旅游产业复苏

  作者 韩帅南 廖艳清

  “满树玲珑光,新秋著红妆。”这是时下滇东北昭通市海升苹果基地的动人景象。6万亩果树整齐排列,蔚为壮观。在该基地的苹果采摘体验区,通红饱满的苹果挂满枝头,果香幽幽,不少游客正在林间摘果拍照,不亦乐乎。

  与中国其它苹果产区相比,昭通苹果具有色泽鲜艳、肉质细脆、甜酸适度、汁液丰富等优势。目前,昭通正结合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地理条件,加快建设“百万亩苹果与百万人口高度融合、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半城苹果满城香”的“苹果之城”。

10月22日,一位老人正在云南省红土地景区放羊。 韩帅南 摄
10月22日,一位老人正在云南省红土地景区放羊。 韩帅南 摄

  “这还是我第一次体验摘苹果。”游客付双双边摘边吃,“感觉这样的玩法休闲、生态、减压,简直停不下来!”

  而此时,毗邻昭通的昆明市东川区,举世闻名的红土地景区则呈现出别样美景。绿色的藜麦、褐色的玉米杆和红色的土地,在天地间构成了一块五彩斑斓的调色板。游客吴迪站在高处展开双臂,深深吸了一口气,似要把这景色拥入怀中。“从城市来到这里,感觉自己已融入画中。”

  红土地景区最初只是摄影爱好者的拍摄圣地,随着声名逐渐远播和配套设施日趋完善,这里成为最受大众游客欢迎的景点之一。

  东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桂光表示,红土地景区在开发过程中注重景区开发规划与国土空间、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地规划的有机融合,同时也注重景观保护与项目建设的有机融合,突出景区的自然景观保护与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等协调推进。

  近年来,云南省良好的生态环境已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而各地景区在开发过程中也更加重视生态保护。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明庆忠认为,推进云南旅游生态化发展,有利于形成云南省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支持云南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也有利于加快该省旅游产业在后疫情时代复苏。

  明庆忠表示,近年来,由于云南省旅游经济增长对自然环境长期依赖,一些主要旅游资源出现短缺,旅游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重,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因此,要保持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就必须改变当前以旅游资源大量消耗和旅游生态环境恶化为代价的发展方式。

  明庆忠建议,云南省应加快普者黑旅游循环经济示范区和丽江生态旅游城市两个试点的建设,在旅游企业、旅游循环经济示范区、生态旅游城市三个层面上实践旅游循环经济。同时,建立经济政策引导体系、法规制度规范体系、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和指标评价认证体系,并推动绿色饭店行动、绿色餐饮业行动、绿色景区行动、绿色旅游商店行动和绿色旅游娱乐场所行动。(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