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阳信“80后”牛骨雕刻师授艺农村妇女 促就业增收

山东阳信“80后”牛骨雕刻师授艺农村妇女 促就业增收

2020年11月19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山东:牛骨雕刻师进村收徒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滨州11月19日电 (赵晓)“以前在家带孩子,没有任何收入,全靠男人出去打工糊口。跟师傅学了牛骨雕刻后,现在每个月都有3000多块(人民币,下同)的收入,分担了家里压力。”来自滨州市阳信县双庙村的村民毛永霞19日边在车间内雕刻手中的牛骨,边向记者介绍说。

牛骨雕刻为阳信当地农户,尤其是常年失业的妇女提供致富渠道。 赵晓 摄
牛骨雕刻为阳信当地农户,尤其是常年失业的妇女提供致富渠道。 赵晓 摄

  阳信县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大县,牛骨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牛骨雕刻艺术的优势。在当地像毛永霞一样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增收的农村妇女不在少数,她们能学会这门手艺,要感谢一位“80后”牛骨雕刻师赵光兵。

图为赵光兵在教徒弟做牛骨雕刻。 赵晓 摄
图为赵光兵在教徒弟做牛骨雕刻。 赵晓 摄

  老家是河北衡水的赵光兵,来自普通农民家庭,深知学一门手艺对养活自己、贴补家用的重要性。“技多不压身,我18岁经人介绍到北京象牙雕刻厂工作,后来象牙禁令发布,转型做了牛骨雕刻。”赵光兵告诉记者,他在上学时积累了绘画基础,到北京打拼,全靠雕刻手艺端起“铁饭碗”,赚钱养家糊口。

图为阳信一农民在车间内雕刻牛骨。 赵晓 摄
图为阳信一农民在车间内雕刻牛骨。 赵晓 摄

  受阳信县当地企业的邀请,赵光兵在2016年来到这里授艺。走进企业展厅内,万里长城、龙飞鹤舞、祥云环绕等众多以山水、花鸟等为题材的精美牛骨雕刻工艺品整齐摆放,这其中不少是赵光兵的得意之作。“过去雕刻的工艺品以古建筑、古仕女居多,现在的创作范围更宽泛,大多都带有富贵吉祥等美好寓意。”赵光兵说,山东是孔老夫子的家乡,来到这里后,他专门吸收儒家文化元素,创新制作了一些牛骨雕刻的摆件、挂件,加上山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得好,不少工艺品成为旅游纪念品,被各地游客买回家珍藏。

  为给当地农户,尤其是常年失业的妇女提供致富渠道,在阳信龙头企业的组织和带动下,赵光兵收了不少徒弟,从零开始教她们学习牛骨雕刻。“牛骨雕刻比象牙雕刻难度大,象牙有韧性,不易折断,但牛骨相当脆,一不留神就断了,而且无法修复。”赵光兵说,这就要求学徒们必须要专注且有耐心,能踏踏实实地坐下来,钻研手艺中的门道和功夫。

阳信县牛骨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牛骨雕刻艺术的优势。 赵晓 摄
阳信县牛骨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牛骨雕刻艺术的优势。 赵晓 摄

  在赵光兵看来,和其他地方的牛骨相比,阳信产的牛骨更厚实,骨骼密度更高,这为牛骨雕刻工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阳信利用牛骨资源优势,大力支持骨雕产业发展,从这里诞生的一件件做工细腻、生动自然的工艺品受到很多业内人士及众多艺术爱好者的欢迎,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牛骨雕刻作品大多带有富贵吉祥等美好寓意。 赵晓 摄
牛骨雕刻作品大多带有富贵吉祥等美好寓意。 赵晓 摄

  “阳信被誉为‘中国第一牛县’,我们的肉牛屠宰、牛肉制品净加工等总量均居全国前列,整个‘牛’经济已经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链。”阳信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杨洪彬向记者表示,该县的肉牛末端深加工从不同层面提升到了文化高度,尤其在牛骨雕刻加工利用上,既推进了循环经济发展,又在乡村文化建设、解决就业、精准脱贫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部分龙头企业以牛骨雕刻为突破口,聘请多项技能的设计和雕刻技艺人员开发制作了百余种作品。牛骨雕刻由师带徒,陆续培养、培训了近百人。

  据了解,骨雕自石器时代已经出现,随着历史的变迁,骨雕已由日用品逐渐演变成装饰品。牛骨雕刻是一种传统的手工技艺,是用牛骨做载体原料,由匠人构思创意、设计出风格各异的图案,通过手工精刻细雕完成的一种工艺品、艺术品。(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