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传统农业插上高科技“翅膀”:小小柑橘成致富“金果”

传统农业插上高科技“翅膀”:小小柑橘成致富“金果”

2020年12月22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传统农业插上高科技“翅膀”:小小柑橘成致富“金果”
    首届南浔“红美人”柑橘节现场 沈勇强 摄

  中新网湖州12月22日电(记者 施紫楠)冬日料峭,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以下简称“示范园区”)内,4000多亩柑橘进入成熟期,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香味。

南浔区练市镇“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 沈勇强 摄
南浔区练市镇“红美人”柑橘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区 沈勇强 摄

  据悉,“红美人”柑橘为橘橙类杂交品种,外表与普通橘子没有差异,但皮薄娇嫩,肉质细腻,糖度较高,优于目前中国大部分柑橘品种,有橘中“爱马仕”之称。

采摘“红美人”柑橘 沈勇强 摄
采摘“红美人”柑橘 沈勇强 摄

  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大区,南浔拥有“特色粮油”“精品果蔬”“生态湖羊”“淡水渔都”等4张金名片,是长三角地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果盘子”和“粮袋子”。

  近年来,该区加大特色果蔬培育和发展力度,从调优结构、提升品质的角度出发,鼓励农业基地和广大果农提档升级、更新换代,挖掘果品经济的增长潜力。

  此背景下,首届南浔“红美人”柑橘节于22日在练市镇举办,进一步带动区域优质农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塑造,提升“红美人”柑橘品牌及优质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

  “我们的‘红美人’柑橘产业,按照‘园区示范带动,高新技术支撑,全程标准化管理,产销联合规模化’思路发展。”现场,南浔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陈虎这样说道。

  陈虎介绍,南浔柑橘依托湖羊产业,采用以有机羊粪为主的绿色种植模式,依托智能设施大棚实施标准化生产,产品呈现出色泽红光、果肉饱满、口味鲜甜的特有优势。

  目前,该区共有标准设施大棚“红美人”柑橘种植面积5000多亩,种植主体近50家,以示范园区为核心,辐射周边的练市、双林等地。今年,该区“红美人”柑橘产量达100多万斤,收益可达2亿元人民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当下,农业也插上了现代高科技“翅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南浔也不例外。

  在示范园区“红美人”柑橘基地内,柑橘长势,湿度、温度等指标,通过手机一目了然。

  “以前,一个大棚需要十几位工人进行生产、管理,如今通过物联网,一个工作人员便可轻松管理10个大棚。”示范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农业不同,该园区每栋大棚都放置了电子传感器,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启动大棚内的喷滴灌、卷帘等设备,开展浇水、施肥、遮阳等作业。

  此外,该园区还统一采购各类“红美人”柑橘种植机械,通过智慧物联网系统,点对点链接农户移动终端,免费为农户进行开沟、翻耕、统防统治等一系列农作服务,提高单一机械的利用率。

  农业兴则百业兴。当下在南浔,湖羊、“红美人”柑橘等特色产业,正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新局面正徐徐展开。(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