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亚洲第一跨”主桥小里程柔性拱顺利提升合龙

“亚洲第一跨”主桥小里程柔性拱顺利提升合龙

2020年12月22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2月22日电(王坚)经过两天18个小时,在8台350吨的连续千斤顶的拉力作用下,22日17时30分,由中铁六局承建的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中山段柔性拱顺利提升到位,接下来预计5天内全部完成柔性拱的合龙施工。为下一步主桥南沙段柔性拱的提升合龙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参数和丰富的施工经验,标志着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介绍,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位于珠三角下横沥水道和洪奇沥水道交汇处下游,主跨通航净空为300x24米,从拱顶到水面近100米,相当于33层楼高。主桥采用双主跨的钢桁梁柔性拱技术,通过吊杆将刚性珩梁和柔性拱肋连接起来,形成了强劲的组合体系。两跨跨度360米,为目前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被称为“亚洲第一跨”。全桥总长998.8米,采用一级铁路标准,双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

  自2019年12月柔性拱首根杆件顺利架设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克服桥梁施工受涨落潮、台风影响大、通航要求高、安全风险大、技术难度高、施工条件复杂等困难,科学组织、攻坚克难、勇于创新。首次在近海高风速区对双主跨高位钢箱柔性拱肋采用一次性大节段整体提升,拱肋提升高度30米,提升重量1833吨,约等于1000多辆小汽车。柔性拱提升到位后,根据现场精确测量获得的合龙口间距数据进行合龙段的配切,合龙段吊装到位后用限位板进行固定,最后进行高空焊接合龙,合龙口对接错边精度要求高,误差控制在3毫米。

  为了确保主桥柔性拱的精准合龙,建设者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创新施工技术。为了解决提升高度高,提升过程中吊点的不同步会影响拱肋的稳定性的难题,在提升前,先对拱肋提升处进行加固,设置水平索,并进行张拉,使该部分拱肋形成弓弦式稳定结构,然后进行竖向整体提升施工,高空合龙口嵌补段的安装,依次合龙。

  此外,由于钢管拱跨度较大,拱顶距离地面较高,建设者们采用了钢管支架拼装和提升支架提升两种方式相结合进行安装,确保拱肋提升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提高施工效率。

  据悉,南沙港铁路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的重点项目,其建成通车后,有助于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大幅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海公铁联运”的比例,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从而助力南沙自贸区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后,集装箱班列将可因此直达欧洲。(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