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80后”书记返乡助民增收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山西“80后”书记返乡助民增收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2020年12月24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80后”书记返乡助民增收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图为王敏与村民进行交流,了解村民需求。王敏供图

  中新网长治12月24日电 题:山西“80后”书记返乡助民增收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作者 吴琼 王强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就是想服务好老百姓,给大家办些实事,尽力解决大家的难题。”24日,王敏向记者讲述其扎根乡村这些年的感受。39岁的王敏是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神泉村党支部书记,对于神泉村的村民来说,王敏虽然年纪不大,但踏实能干,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重返乡村解民忧

  王敏是土生土长的神泉村人,从小在这儿长大。在担任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之前,他曾在外地与人合伙做生意。“我和村民关系一直都挺好的,当时,村里选了我当党支部书记,经过一番考虑,我也是不愿辜负村里的期望。”王敏告诉记者,2016年,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依然选择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发展产业。

  神泉村位于潞城区东南部,是一个海拔1000多米的丘陵山村,气候干旱,光照丰富,无矿藏,农作物种植以玉米为主,主导产业是旱地西红柿。

  “刚回村时,压力也比较大,如何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这是我上任以后最头疼的事情。”王敏说,以前,村民用的都是井水,离井远的村民吃水很不方便,后来,他便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申请,并自筹一部分资金,2019年,神泉村完成全村的水网改造,家家都有自来水,解决500余户村民的吃水难问题。

图为神泉村种植的旱地西红柿。王敏供图
图为神泉村种植的旱地西红柿。王敏供图

  西红柿化身“致富果”

  旱地西红柿作为神泉村的主导产业,如何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这是王敏一直思考的问题。

  “村里成立幸福山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重点发展旱地西红柿产业,社员由20多户发展到如今的223户。”王敏告诉记者,每年村里还派专人到外地进行宣传,邀请收购商来村里参观西红柿产业发展情况,并进行品尝,逐步把当地西红柿推广出去。目前,村里已种植1000亩旱地西红柿,当地西红柿不仅在省内受到欢迎,还销往河北、河南等大型蔬菜市场。

  近年来,神泉村引进西红柿酱深加工项目,新建西红柿酱加工生产线以及恒温库,逐步形成从种植到加工的西红柿产业发展链条。村里还实施旱地西红柿滴灌工程,为旱地西红柿安装“防雹网”,发挥防风、防霜、防暴晒、防冰雹等作用,进一步提升旱地西红柿的品质及产量。

  同时,村里种植1000亩甜糯玉米,建成黄蒸厂。“将甜糯玉米进行深加工,做成长治传统小吃——黄蒸进行销售,带动一部分村民就业。”王敏说,借助特色产业,目前,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2万元,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零收入到如今一年能收入近40万元。

图为神泉村种植的旱地西红柿。王敏供图
图为神泉村种植的旱地西红柿。王敏供图

  美丽乡村换新颜

  水网改造,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道路两侧安装围栏、种植绿篱等……近年来,神泉村不断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小乡村换新颜。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2018年,村里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孤寡老人的就餐等问题。王敏介绍,每天大概有十多位老人来这吃饭,白天有很多老人来这锻炼身体、打扑克等,大家有更多事做。

  “下一步,我们想逐步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同时,结合村里的西红柿种植经验,修建大棚,学习反季节种植西红柿技术,进一步保障村民增收。”王敏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