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江苏千亿规模民企 绿色发展是共识、家家都有“金刚钻”

探访江苏千亿规模民企 绿色发展是共识、家家都有“金刚钻”

2020年12月30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江苏千亿规模民企绿色发展是共识、家家都有“金刚钻”
    恒力集团展厅,展示“一滴油到一匹布”的故事。 孙权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30日电 题:探访江苏千亿规模民企绿色发展是共识、家家都有“金刚钻”

  中新网记者 孙权

  立足8公里长江绿廊风景线,沙钢集团打造“花园式工厂”,营造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优美厂区环境;通过自主创新,追“光”者亨通集团成功研发出新一代绿色光棒,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家拥有有机硅光棒核心技术的企业;坚持绿色发展,化纤巨头恒力集团实现能源梯级高效运用,为全球临海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开辟出了环境友好、低能耗、高产出的发展新路……

  在日前江苏省工商联组织的“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活动中,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行前往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常州等地,实地走访江苏省10家千亿规模民营企业,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制胜“秘籍”。

智能化车间中,“但闻机杼声,不见人踪影。” 孙权 摄
智能化车间中,“但闻机杼声,不见人踪影。” 孙权 摄

  此番走访的千亿规模民营企业,分别是江苏沙钢、亨通集团、恒力集团、盛虹集团、协鑫集团、南通三建、中南集团、海澜集团、中天钢铁、苏宁控股集团。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些企业虽所处的行业与领域不同,但都坚守主业不动摇,有绿色发展的共识,且每家都有“拿手绝活”。

  从一个自筹45万元的轧钢车间起家,成长为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一个多元发展的跨国企业集团,沙钢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是“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优化产业链”。

  多年来,沙钢集团坚持“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的经营理念,积极研发、生产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推出多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质量产品。

盛虹智能化纺织车间内,整齐有序。 孙权 摄
盛虹智能化纺织车间内,整齐有序。 孙权 摄

  自主研制“光纤预制棒”(简称“光棒”)、确立中国在世界光纤通信领域话语权的亨通集团,使中国光纤网络的容量、网速实现倍增,使光网建设成本降低了50%以上,为大数据、云计算、万物互联奠定了强大的通信网络基础。

  在追“光”的过程中,亨通集团亦不忘“绿色环保”,该集团研发的新一代光棒制造技术,可实现氯废弃物零排放,显著提高了国内光棒制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从乡镇企业转型而来的恒力集团,始终围绕化工全产业链发展,从事“一滴油到一匹布”的生意。恒力石化副总经理李峰表示,恒力集团不随便跨界,每次前进都是在相关产业链上游探索的结果。“未来要实现‘一块煤到一匹布’。”

  在企业的发展中,恒力集团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成立“恒力国际研发中心”和“恒力产学研基地”,聘请国内外的资深专家,组成国际研发团队,为企业进行高端差别化产品的研发。

追“光”者亨通集团所产产品。 孙权 摄
追“光”者亨通集团所产产品。 孙权 摄

  而与恒力集团同处一个乡镇的盛虹集团,今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一直以来,这家公司发展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聚焦主业,不断创新。最初盛虹集团还只是一家不足百人的村办小厂,从印染业务做起,通过并购、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稳定前行,最终成长为一家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国际化产业集团。

  目前,正在建设的盛虹集团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达到677亿元,是江苏省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

  协鑫集团是国内新能源产业的代表,多年来,该企业致力打造绿色能源产业混合经营体,重点发力能源科技,提升科研投入强度。据协鑫集团董事、执行总裁王东介绍,协鑫旗下的颗粒硅项目已具备了大规模生产的技术条件,完全达产后年产能达到5.4万吨。

协鑫集团展厅中,展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孙权 摄
协鑫集团展厅中,展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孙权 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江苏民营企业“千亿俱乐部”中唯一从事服装行业的企业,海澜集团旗下的“海澜之家”凭借“大众性价比男装”的定位和“平台+品牌”连锁经营模式,实现了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和销售渠道的扩张。目前,“海澜之家”在全国共有5000多家线下门店,其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近年来,“海澜之家”注重产品迭代升级,以更加年轻化的姿态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里。基于对年轻消费群体消费行为和情感的精准把握,总能在合适的时间点,发出准确合适的回应。此外,海澜集团还注重企业转型,其打造的海澜飞马水城集马术(训练、表演、赛事)、马文化展示及休闲度假为一体,是知名的休闲度假“打卡点”。

  “这些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纵观他们的发展,不难发现,这些企业的‘掌舵人’大多对市场有着较好的预判,能沉下心来做实业,最终尝到‘胜利的果实’。”江苏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开展这次“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活动,就是要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作用,营造民营经济领域坚定发展信心、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良好氛围。

海澜飞马水城夜景,美感十足。 孙权 摄
海澜飞马水城夜景,美感十足。 孙权 摄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骨骼,多年来,江苏民营经济以制造业为根基蓬勃发展,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全省千亿规模民营企业共有11家,其中5家来自苏州。(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