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数字化”升温 上海新年“加码”工业互联网发展

“经济数字化”升温 上海新年“加码”工业互联网发展

2021年01月12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数字化”升温上海新年“加码”工业互联网发展
    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12日于上海举办,上海启动建设今年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场景。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2日电(郑莹莹)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12日于上海举办,上海通过启动建设今年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场景、成立第一批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联合体等多项举措,为经济数字化转型注入动能。

  2021年伊始,上海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在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工业互联网是重点内容之一。

  上海在发展工业互联网上有其“地利”,上海的汽车、装备、电子、机械、航空航天等行业在中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且产业链配套较为齐全。互联网方面,上海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力”也不容小觑。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经济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场景驱动肯定是重中之重,因此在大会上,上海重磅发布了2021年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场景。他介绍,上海未来想打造的是数字化供应链,“依托数字化供应链,我们逐步延伸打造一个数字化的生态圈,以此来带动以标志性平台为核心的生态圈,牵引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

  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物资部副主任胡永焕告知,该企业2016年开始启动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主要是协同上游的制造厂家在产线上加装各种数字化传感器,通过对产线生产制造检测全过程的数字化感知,带动高质量发展。

  资料显示,2020年,上海实施“工赋上海”行动,加快培育新主体,在中国率先探索以“知识化、质量型、数字孪生”为特色的工业转型,培育了涵盖网络、平台、安全等39个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了15个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12万中小企业“上平台”,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对于如何解决当下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痛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在受访时表示,每个行业的诉求和痛点有很大的不同,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基本的方法论,它适用于不同行业,但在真正用的时候,切入点是不同的。他认为,工业互联网下一步发展,一方面是要按不同产业予以分类推进,另一方面,要考虑大中小企业的不同,大企业能力强,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相比而言,中小企业还有赖多方合作、予以推动。

  据悉,下一步,上海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经济数字化转型。一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关键核心领域,组织上下游协同攻关,加快形成安全可靠供给能力;二是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5G+AI+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两网贯穿”,形成一批引领性工业场景;三是建设更多标杆载体,加大数字化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建设一批更高能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化数字供应链;立足自贸新片区和长三角,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