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藏政协委员促优化民企营商环境

西藏政协委员促优化民企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23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藏政协委员促优化民企营商环境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扎塔参加西藏两会。 江飞波 摄

  中新网拉萨1月23日电 (记者 江飞波)23日,正在此间进行的西藏自治区两会上,政协委员就西藏民营经济发展建言,望进一步优化民企营商环境、重点工程准入门槛,深化“放管服”。

  2021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西藏市场主体发展到36.5万户,是“十二五”末的2.3倍。招商引资累积到位资金2535亿元,是“十二五”的2.4倍。2020年社会投资增长31%,招商引资、民间投资、社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过半,改变了投资渠道单一的局面。

1月19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拉萨开幕。 何蓬磊 摄
1月19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拉萨开幕。 何蓬磊 摄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金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扎塔从那曲退伍后回到日喀则江孜县老家,组织几位务工人员成立了施工队。如今公司已成长为拥有固定职工600余人的大型综合性民企。2016年,该集团投入近千万元人民币,在江孜县日星乡修建5万立方米容量的蓄水工程,解决了该乡42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扎塔认为,公司壮大得益于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西藏民营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激发创新活力、增加就业岗位、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建议,西藏要进一步优化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各主管部门之间加强联动,强化政策延续性;同时,在重点工程招投标领域,综合西藏民企实际,在准入门槛设置上给予适当考虑。

  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21年,要全面落实自治区支持保护市场主体发展的三十六条政策,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培育企业家精神。力争各类市场主体达到40万户以上。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敏武认为,西藏非公经济存在“数量少、规模小、人才缺”等底子不厚实情况,同时部分地方存在对非公经济的重视程度不够。

  敏武建议,继续优化营商政企环境,在西藏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将推动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重点内容。充分借鉴内地省市经验做法,简化非公企业办事流程,畅通政府服务监督渠道,让广大企业家感受到政府的支持帮助,实现非公经济引进来、留得住、能发展。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拉萨市工商联副主席公保太则建议,西藏应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应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加强各级涉企部门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培训,提高涉企服务能力。(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