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何今年GDP设定增长6%以上?

为何今年GDP设定增长6%以上?

2021年03月06日 02:5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何今年GDP设定增长6%以上?

  昨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称,中国经济韧劲和发展后劲很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GDP增长6%以上的目标。”

  为何设定这一目标?

  综合目前经济恢复情况以及去年基数影响等多方面因素而制定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是综合了目前经济恢复情况以及去年基数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制定的。

  孙国君介绍,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增速的量化目标是由于不确定因素很大。今年提出经济增速的目标为6%以上,综合考虑了很多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考虑到现在的经济恢复情况,去年二季度“由负转正”,到三四季度状况不断转好,预计今年的经济整体上能够保持平稳运行。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去年基数影响,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由于基数原因上升较多,但全年季度的环比之间会相对平稳。

  此外,也考虑到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在确定今年GDP预期目标的时候,不仅要考虑今年的情况,也要兼顾统筹考虑明后年的发展需要,尽可能做到预期目标在年度之间不要忽高忽低,能够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运行。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今年将增长目标定在6%以上,是因为中国经济现在主要的矛盾不是总量问题、速度问题,而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问题。提出这一目标,要让各方将更多精力放到质量和效益上,同时,也要让大家知道,经济工作的主要难点仍然在增长质量和效益上。另一方面,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要保持发展。“综合来看,这是考虑到方方面面因素之后设定的科学合理的目标。”

  这一目标有何积极作用?

  起到预期引导,形成联动力,使部门步伐统筹到中央战略部署上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各种宏观经济目标是要起到预期引导,形成联动力,使部门步伐统筹到中央战略部署上。

  “GDP增长目标6%以上是底线管理,会集中体现在中国经济今年常态化运营,彻底摆脱疫情和前期经济冲击带来的影响。GDP增速要到6%,意味着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在5%左右,企业利润增长8%,也意味着财政收入可能在5%-6%区间。”刘元春强调,6%以上增速区间是我国运行到现代化进程、进入常态化运转所需要的增速。

  “我们看到报告提到,要有保有压,考虑到不同区域、不同部门的差异,要发挥各个部门的积极性,给予他们空间。第二个很重要的是多目标中要更聚焦于改革,聚焦于战略部署、高质量发展,而不是简单聚焦于经济增长速度。”刘元春说。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里,中国已经在淡化GDP增长目标,转而强化对民生的关切、对微观的呵护和对全面发展问题的统筹兼顾,这种转变是适应全球格局变化和新冠疫情冲击的适应性变化。

  程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增长造成了损失,我们在谋求增长反弹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追求增长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和福祉改善。2021年“两会”顺延并强化了这一思路。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长设置了“6%以上”的底线目标,以此强调了对增速背后的增质的看重,并引导社会资源和政策效应从宏观向微观的渗透和传导。

  能否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经济发展后劲很强,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目标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从国际看,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从国内看,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

  那么,GDP增长目标6%以上这一目标能否实现?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昨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从今年前两个月看,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一些先行指标保持景气区间。发电量、用电量保持20%以上的增幅,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保持10%以上的增幅。“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由于基数的原因,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预计出现较大幅度的同比上升,全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对于今年的预期增长目标,姚景源认为,去年中国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今年正处在回升区间,保持一个较好的增长从数据上看不成问题。“一些大的国际组织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将达到8%以上,在去年的低基数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的增长速度有可能达到两位数。”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程维妙 顾志娟 侯润芳 潘亦纯

【编辑:王思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