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能源局:到202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超50%

国家能源局:到202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超50%

2021年03月30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能源局30日对外表示,到“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末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

  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对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图为福建平潭,一处正在建设中的海上风电项目。(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图为福建平潭,一处正在建设中的海上风电项目。(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

  截至2020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3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2.4%,较2012年增长14.6个百分点。同时,利用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2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29.5%,较2012年增长9.5个百分点。

  “我们的装机现在40%左右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30%左右是可再生能源,全部可再生能源装机是世界第一。”章建华表示,可再生能源在减污降碳方面发挥了显著效果,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达到6.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替代煤炭近10亿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达17.9亿吨、86.4万吨与79.8万吨。

  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中国明确提出要在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四五”时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年均装机规模将有大幅度的提升,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中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持续提升,到“十四五”末,预计可再生能源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比重将达到三分之二左右,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的比重将超过50%,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