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三角楼市“金三银四”回暖曲线中的“变”与“不变”

长三角楼市“金三银四”回暖曲线中的“变”与“不变”

2021年04月14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京4月14日电 (记者 朱晓颖)和2020年“失去的一季度”相比,2021年长三角楼市“金三银四”呈现出一条回暖曲线。其中有“变”亦有“不变”。

  受新冠肺炎疫情所累,去年前3个月,长三角楼市基本冰封;今年情况则大为改善。“严查经营贷入市”等一系列重磅政策重创炒房客。反观刚需、改善客群,“出手”空间变得更大、选择更淡定。

  “受‘就地过年’、教育置业潮、传统旺季等多重因素影响,回温的购房需求推高了长三角城市新房、二手房成交量。”我爱我家南京公司市场研究主管达畅14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我爱我家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南京新房成交30112套(含溧水、高淳),成交量同比增长了197.5%;一季度南京二手房成交量31394套(含高淳、溧水),同比涨幅达85.7%。

  上海、杭州等地楼盘去化率同样不俗。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一季度多个重点城市新房去化率突破八成。杭州一枝独秀,去化率达到88%。

  “两集中”成为房企“大事记”。全国房企迎来战略性调整的时刻。

  近期,全国多地试水“两集中”出让住宅用地,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该政策让一些地方改变了过去土地出让“挤牙膏”的状态:在全年集中某几个时段端出所有“菜单”,所有开发商就可对各地土地出让计划“一览无余”,做好“一盘棋”的拿地策略和研判。

  可预见的是,竞争将日趋白热化。头部房企凭借既往优势将继续鏖战一线、强二线城市,中小房企或转战三四线城市。

  “在哪里拿地是个问题。资金不可能‘雨露均沾’。对大型房企来说,公司内部对‘如何优化选择’将充满博弈和竞争,外部将充满‘谁拿地大家共同开发’的结盟和合作。中型房企可能走向‘有保有押’。小型房企因为长期专注本地,拿地概率或比过去提高。”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吴翔华表示。

  吴翔华认为,“两集中”有助于分散土拍热度。集中供应带来的集中开发、集中上市的节奏,有助于分散购房热度。

  买房人更理性、卖房企业更“烧脑”的背后,不变的是调控政策持续加码。

  调控节奏紧锣密鼓。中原地产统计,今年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累计超140次,约谈、整顿中介和经营贷受到极大关注。

  调控方式多种多样。今年到目前,长三角城市针对热点楼盘“摇号+限售”、处罚二手房违规报价、打击骗取人才购房证明、防止名校分校“泛滥”、加强信贷资金监管等方面出台了新举措。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个楼市主旋律不会改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