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贾跃亭回国账单再加2.4亿,更被终身禁入股市

贾跃亭回国账单再加2.4亿,更被终身禁入股市

2021年04月14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张旭)“下周回国”贾跃亭近日接天价罚单,让他的回国之路再添变数。

  据乐视网4月12日晚公告,因涉及造假等,北京证监局对乐视网处以2.406亿元罚款,对贾跃亭处以2.412亿元罚款。另据证监会网站13日消息,贾跃亭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近日证监会决定:对贾跃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截图自证监会官网。
截图自证监会官网。

  目前尚未有贾跃亭回国的消息,贾跃亭如何缴纳罚金,以及其创立的FF市场前景,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贾跃亭“回国账单”再添2.4亿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乐视网和贾跃亭被证监会罚款,源于以下两个原因。

乐视网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乐视网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一是因为乐视网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贾跃亭做为乐视网的实际控制人,合计罚款90万元。

  另外,针对2016年乐视网非公开发行欺诈发行行为,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的规定,对乐视网处以募集资金百分之五即2.4亿元罚款。贾跃亭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指使从事上述违法行为,合计罚款2.403亿元。

  乐视网连续十年造假震惊业界,然而心理素质过硬的贾跃亭却对此矢口否认。据央广网2017年报道,证监会发审委十多位前委员被抓,其中涉及当年乐视网IPO的问题。彼时的贾跃亭称,“这是与乐视网无关的案子。”“乐视网IPO,100%没有造假。”

  如今东窗事发,所有人都想知道:对于已经查明的相关违规行为,贾跃亭要负什么责任?

  罚单该如何执行?

  毕节律师协会副会长姜桢祥告诉中新网记者,“财务造假以及虚假发行等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如果贾跃亭在法定时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处罚作出部门有权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资料图。贾跃亭。
资料图。贾跃亭。

  贾跃亭至今没有回国,这种情况下,天价罚单该如何执行?姜桢祥分析称:“如果贾跃亭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证监局可以申请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拍卖后缴纳罚款,如果其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其本人也没有转移财产逃避罚款缴纳,那只能待其有可供执行财产时执行。”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则表示,“正常行政处罚,有拍卖扣押财物,划扣冻结款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措施。但贾跃亭的天价罚单,因多年不在国内,怎么执行还不明朗。”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张罚单,将给贾跃亭回国之路平添不少变数。

  吃了罚单的乐视网股价为何一路飙涨?

  尽管乐视网已经从A股退市,但是从2021年2月3日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后,其股价就一路上涨。截至13日,“乐视网3”股价报0.48元/股,而乐视网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报收0.18元/股,股价已是当初的近三倍。

乐视3股价一路涨停,股价已是当初近3倍。图片来自同花顺。
乐视3股价一路涨停,股价已是当初近3倍。图片来自同花顺。

  深陷巨亏的乐视网股价却为何一路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在于部分投资人对于贾跃亭及FF的乐观预期。

  此前,贾跃亭公开表示,已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待履行完相关法定程序后即可以实施,安排专门的团队协调乐视网股民的赔偿事宜。因此,乐视网股民能否得到补偿,关键就在于FF的市场前景。

  根据贾跃亭在2019年的破产重组申请,贾跃亭的债权人将直接成为FF的股东。而在今年1月,FF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达成业务合并协议,最新估值也达到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

  FF已经在4月5日向美国证监会递交S4上市文件,最快将于5月份登陆资本市场。目前披露的S4上市文件显示,FF将在2022年交付首批量产电动汽车,到2025年的交付量将超过45万辆。

  除了造势已久的FF91,FF还研发了FF81和FF71两款车型,三款产品分别对标超高端、高档大众以及普通市场。

  进入2021年以来,FF动作不断,无论是持续推进的量产进度,还是频繁曝出的人事变动,似乎都表明,贾跃亭距离造车梦的实现更近了一步。

进行高寒测试的FF91。图片来自贾跃亭公众号
进行高寒测试的FF91。图片来自贾跃亭公众号

  FF能帮贾跃亭圆梦?

  虽然FF上市在即,但是通过SPAC上市的方式也存在隐忧。业内人士指出,企业之所以选择SPAC上市的方式,一般是因为达不到传统IPO的要求。

  换言之,FF即使通过特殊方式上市,也要落实到业绩表现才能获得资本市场肯定。毕竟,FF还没有实现交付,没有接受市场的检验。

  而回归到FF汽车本身,去年交付近50万辆的特斯拉已经一骑绝尘,造车新势力三巨头的汽车交付数据也蒸蒸日上,造血能力逐步爬升,FF的首款量产车型FF91从进度上已然落在了后面,更不用说其高达20万美元的定价,足以吓退不少人。

  尽管FF喊出了2025年交付45万辆的豪言壮语,但业界对其并不好看。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中新网记者:“FF91立项很早,虽然近期宣布采用了NVIDIA新的计算技术,但是可能还是会跟不上时代,而且定价过高,销量不会很多,很难摊平研发费用。”

FF91车型。图片来自FF公众号。
FF91车型。图片来自FF公众号。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更是直言,FF想要2025年交付45万台基本不可能。

  张翔说:“FF91定价高达20万美元,和法拉利兰博基尼等同级,这些超跑一年只能售出几百上千辆,以FF的市场知名度,销量不可能超出这些品牌。”他同时指出,超豪华车型的门槛极高,造车新势力中的前途汽车售价在50万-70万元左右,但是交付量可以忽略不计,最终只能倒闭。

  从数据来看,FF急需新的融资。其上市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底,FF的账面现金仅剩112.4万美元,且公司尚未确认有任何收入。2019年和2020年,FF的亏损从1.42亿美元扩大至1.47亿美元,这意味着FF还在持续烧钱中,还需要更多融资的进入以推进量产。

  “超高定价是贾跃亭希望引起资本和媒体关注的一种手段,目的是进一步融资。因为人工成本工厂成本都很高,可是FF91销量又注定不会很大,如果不能进一步融资的话,就会像很多造车新势力一样关停,现实很残酷。”张翔认为。

  如此看来,乐视网的债权人们一直寄希望于FF的成功来补偿损失,这种可能性似乎又小了一些。(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