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乐视网和贾跃亭的“造假” 给证券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乐视网和贾跃亭的“造假” 给证券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2021年04月15日 06: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闻1+1丨天价罚单、终身禁入,贾跃亭还回得来吗?

  连续10年财务造假刷新了纪录,2.41亿元的个人罚单也创下了纪录。报送、披露的IPO相关文件存在虚假记载,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还有贾跃亭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新闻1+1今晚连线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叶林,共同关注:天价罚单、终身禁入,贾跃亭还回得来吗?

  十年财务造假 贾跃亭被罚款2.41亿

  乐视网十年财务造假,乐视网、贾跃亭等存在五项违法事实,乐视网公司合计被罚款2.4亿元,贾跃亭被罚款2.41亿元。

  乐视网、贾跃亭等存在“五宗罪”,骗取注册登记以及虚假陈述最恶劣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 叶林:我觉得最坏的就是造假。因为这些年实际上证券市场当中的造假情况特别严重,那么经过查处而发现的这些案例应该说愈演愈烈,所以我觉得可能在所有的这“五宗罪”当中,最核心的就是骗取注册登记以及虚假陈述,这是最重要的。

  乐视网和贾跃亭的“造假”,给证券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 叶林:最直接的后果是投资者大量的资金被损失掉,因为大家可能以很高的价格买到这些股票,东窗事发被揭露出来以后,股票的价格又大幅度下跌,自然投资者的损失是巨大的。我们对于证券市场的信心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我们总是希望这个市场是透明度高,对投资者能够实现公平保护,但这些造假者或虚假陈述者,他们的这些行为使投资者对市场产生了某种担心。而如果这种顾虑延伸下去的话,可能对于我们未来的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会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

  对乐视网的行政处罚有了,投资者可以发起索赔诉讼吗?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 叶林:我觉得可行性是非常高。①无论是按照旧法还是按照新法,投资者提起诉讼的概率应该说大幅度提升了。②现在的行政处罚为很多投资者提起民事诉讼提供了方便。投资者如果在提起诉讼时,不需要证明贾跃亭、乐视网存在虚假陈述的情况,因为这些已被认定,可能他们进一步要做的就是损失的计算以及因果关系的确认。通过这样的一些办法,我觉得投资者应该能够得到一定意义上的补偿,而且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

  行政处罚后,贾跃亭等人还会被追刑事责任吗?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 叶林:可能会有刑事责任,因为贾跃亭本人现在不在中国境内,可能在境外,这样的话可能需要通过与贾跃亭所在国的司法机关进行协助,看看能不能够使他归来。另外一个办法就是请求国际刑警组织,或要求国际刑警组织进行配合,把当事人或者是犯罪嫌疑人带回国内,这个难度非常大,但从目前的法律机制上来讲还是可行的。如果能够带他回国内,我相信在国内的刑事诉讼程序是有可能展开的。这个案子确实是非常典范性的案例,有各种各样的造假行为出现,因此可能触发的刑事罪名不限于一个,有可能是多个罪名。所以如果最后能以刑事方式来处理,我相信的确会给资本市场或证券市场带来一个教科书式的案例,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乐视网还未上市就开始造假,造成欺诈发行,这给监管带来什么启示?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教研室主任 叶林:这些年在证券的发行过程当中,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包括注册制的改革。贾跃亭案件所揭露出来的造假,实际上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在IPO阶段——新股发行或首次公开发行阶段,应该采取更强力的措施,尽力确保发行人所公布的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如果一旦第一个关口失守,可能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那可能是灭顶之灾,或者损失会是非常巨大。所以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审核体制,努力的确保发行人所公布的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是最为重要的一件事。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