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股年内新增回购计划同比增超100%

A股年内新增回购计划同比增超100%

2021年05月13日 0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A股年内新增回购计划同比增超100% 326家公司已耗资445亿元实施回购

  主持人杨萌: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和重要股东增持,都表达出了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A股207家公司发布了210单回购计划,311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净增持。本报今日从这两个角度,对涉及公司的行业特点和经营情况予以分析解读。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今年以来,A股回购热情明显回升。《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A股207家公司发布了210单回购计划(以董事会预案公告日统计,下同),同比增118.75%。

  从回购计划实施角度来看,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326家上市公司已耗资445.12亿元实施回购(部分为去年发布回购计划,今年继续实施)。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A股行情波动明显,上市公司回购主要是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所以回购计划较多。另外,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计算机等新兴行业公司回购较多,一方面是新兴行业公司股权激励需求较强,另外,进行回购也说明此类公司现金流充足。

  医药生物等三行业

  回购计划较多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019年和2020年同期,A股分别有107单和96单回购计划发布。

  对于今年回购计划的显著增加,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春节后,市场风格切换,A股市场整体走弱,部分利润良好、成长性较优的公司被“错杀”,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因此采用了回购的方式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另一方面,从今年一季报来看,A股上市公司利润情况良好,不少上市公司手握大量现金,而短期暂无更多的投资项目,因此在股价估值合理的时期选择了回购。

  从回购股份目的来看,今年新发布的210单回购计划中,169单拟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占比为80.48%,超过八成;21单用于注销,占比为10%;17单将用于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3单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债。

  “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往往是为了将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挂钩,增强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能改善上市公司的股东结构,防范被恶意收购的风险,而对于市场来讲,员工持股也是企业看好自身未来发展的佐证;回购注销主要是为了降低在外发行股份的数量,可以提高每股净资产,增强投资者信心;回购用于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主要是进行市值管理;用于转换可转债而进行的回购,则是为了对冲大量可转债转股后稀释股权的不利影响。”陈雳表示。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股市行情波动较大,上市公司主要用回购来维稳股价。因为公司股价、市值的高低,对于公司后续再融资有直接影响。

  从行业来看,上述210单回购计划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计算机行业数量较多,分别有26单、24单、21单。

  魏凤春表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计算机基本都是新兴行业公司,一是因为这些公司需要股权激励,所以用于股权激励的回购占比也较高,二是此类企业的现金流充足,也支持其回购。

  陈雳表示,总体来看, 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方面回购计划较多主要源于良好的业绩,较多的现金流叠加合理的估值造就了较多的回购计划。去年下半年以来,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行,从市净率角度来看,当前行业虽未释放较好的业绩,但很多上市公司估值已处于低位,因此引起了一些上市公司的回购行为。

  90家公司

  回购实施金额过亿元

  上市公司回购实施期大多为1年,部分去年发布的回购计划,今年仍在实施中。从回购实施情况来看,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326家上市公司(包括去年存量和今年增量)合计耗资445.12亿元实施回购。

  其中,90家公司实施回购金额超过1亿元,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歌尔股份和中国联通回购超过10亿元,分别为86.64亿元、52.39亿元、20亿元和14.02亿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有3家公司发布两轮回购计划,但是公司股价并未有明显提振。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发布回购计划的207家公司来看,部分公司市盈率已经处于高位。实际上,回购对提升股价的作用需要多次连续实施才能更好体现,而且每次回购的数量不宜太少。

  陈雳表示,决定上市公司股价的往往不取决于单一因素,需要结合多种实际情况来进行综合考虑。长期来看,回购计划虽是上市公司看好自身发展的证明,但短期股价波动更取决于市场情况和行业景气度。(证券日报)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