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I续写火了!靠谱吗?作家会失业吗?

AI续写火了!靠谱吗?作家会失业吗?

2021年05月14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吴涛)林黛玉大战孙悟空;孔融让梨因一个梨引发了血案;蒲松龄笔下的狼袭击了多个城市无人能敌;为孩子买橘子的父亲在月台摔倒暴毙……

  这些“熟悉又陌生”并匪夷所思的故事情节都来自AI续写,并在B站等一些平台引发热议,“碳基生物写不出这样的文章”。AI写作能力已经这么强大了吗?人类作家饭碗还能保住吗?AI创作到底靠不靠谱?

AI续写引发热议。B站截图。
AI续写引发热议。B站截图。

  AI续写火了!有些故事很“惊人”

  在影响较大的蒲松龄《狼》AI续写中,屠户被两只狼吃掉,两只狼随后咬死很多人,甚至袭击了很多城市,县衙派出衙役捕捉,最后都被杀死,对此毫无办法,最后统治阶层宣布不允许再谈论此事。

  故事结尾称:最后有猎人发现了两只狼的尸体。60年后,不再有两只狼袭击城市的事情发生了。历史变成传说,传说变成神话,你听的这个故事又有多少真实成分呢?

  网友对此热议,“竟然有聊斋内味了”“最后结尾看的竟比人类还透彻”。

  类似的AI续写还很多,鲁智深倒拔垂杨柳,垂杨柳开启反抗模式,大骂“死秃驴”;两小儿辩日,孔子竟撺掇俩小孩打架决对错;渔人误入桃花源,桃花源内的人都对渔人说“你已经死了”,渔人被放进棺材后,桃花源一切如故,一切都没有改变。

  有网友称,桃花源这个故事续写惊到我了,“AI写的这最后一句看得我头皮发麻。”

  还有网友自己也玩了起来,“让它续写了几段四大名著,现在已经笑得下巴脱臼了。”

  体验:瞬间可写N个版本

  记者对AI续写进行了体验,例如在某AI续写平台输入“叶公好龙”,AI续写当龙出现后,叶公果断选择了报警,警察初始不相信,然后调取监控后发现真的有龙……

记者体验AI续写,红字为AI续写。截图
记者体验AI续写,红字为AI续写。截图

  以“揠苗助长”开头续写,“一些人会认为我这种方式太过于残忍,如果我现在不这样做,等我拥有实力后,那些人也会用同样的手段对待我……”

  但也有一些AI续写“很小儿科”。或是重复啰嗦;或是毫无逻辑;或是规律性很强。例如,在微软人工智能小冰写的一些诗中,规律性就很强,每句都带一个“的”。

  而且记者注意到,即便是同一个AI平台,同一个题材,AI续写呈现的内容都有所不同,所以是否能AI续写出精彩内容随机性很强。

  AI续写都是几秒完成,还可以一次续写出多个版本,如果不满意还可以再换一批,或者随时编辑调整。甚至一些AI平台还可以选择风格,有“言情”,有“纯爱”等风格。

  靠谱吗?什么原理?

  这样的AI续写到底靠谱吗?目前观点并不一致。

  有网友称,“这就是文字堆砌,毫无逻辑”“满满的晋江文学味”“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一些网文日产几万字,啧啧”。

可瞬间生成多个版本,还可以选择风格。截图
可瞬间生成多个版本,还可以选择风格。截图

  但也有网友认为,“写得不错,除了一些爽文,甚至有的内容很‘内涵’。例如在上述《狼》续写中,这不就是在讽刺现实有些事情解决不了就不再谈了?”

  还有网友认为,“AI续写质量和人类差很远,但在构思和想象上,人类难以追赶。”

  有AI写作平台介绍,“如果你每天写作超5000字,那么你需要AI写作,它能帮助你推敲用法、斟酌文法、改写文风等。”

  还有分析称,AI续写基于网文的大数据采集,然后经过机器学习后,产生上下文联想等,最终呈现给大家。

  我们写作“饭碗”还能保住吗?

  几年前,柯洁与AlphaGo围棋大战,三战全败让人类看到了AI的强大。近几年AI应用更是层出不穷,人脸识别、AI招聘、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日新月异。

  但AI应用大多集中在数字化、智能制造等领域。AI更擅长的是识别、认知、深度学习等。AI写作虽有涉及,但表现平平。

  例如几年前就存在的AI股市报盘写作,普遍认为,AI报盘顶多是制作了固定模型,有一定的写作套路,只需要定时采集相关数据即可。

部分小冰写得诗,规律性较强。截图
部分小冰写的诗,规律性较强。截图

  AI写诗也被认为套路满满,虽然AI小冰都出了诗集等,但终究没引发多大反响,甚至还被嘲笑:“就是堆砌文字,我一天能写100篇。”“AI写作也就是敢出诗,因为大家都看不懂。”

  主流观点认为,艺术创作是人类特有的能力,这是AI无法逾越的。但这次AI续写来势汹汹,不少人质疑:人类特有的创作能力,难道真被AI复制了?

  不过有一点需注意,一些精彩的AI续写并不是完全由AI完成的,会人为调整,可以说是AI和人类共同完成的。在B站上传的一些精彩AI续写也都标注为作者和AI续写平台共同创作。

  你有没有玩过AI续写,怎么看呢?(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