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行:美债收益率上行对我国影响有限且可控

央行:美债收益率上行对我国影响有限且可控

2021年05月14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行:美债收益率上行对我国影响有限且可控

  本报记者 刘 琪

  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据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20年3月份后首次突破1%;3月31日,升至1.74%,较去年0.51%的低点上行约120个基点,较去年年末上行83个基点。

  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表示,美债收益率上行既有通胀预期因素,也有实际利率上升因素。同时,央行指出,“总体看,美债收益率上行和未来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对我国的影响有限且可控”。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全球低利率环境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我国企业可充分利用此融资环境,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在合理控制负债币种、期限结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国际低成本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利用汇率、利率衍生品等工具,规避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风险。

  “美债收益率上行既有通胀预期因素,也有实际利率上升因素。”央行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以美国10年期通胀保护债券(TIPS)收益率衡量的实际利率上行46个基点至3月末的-0.63%,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实际利率的差值上行37个基点,后者通常反映通胀预期因素。财政刺激加码和经济复苏预期增强是通胀预期和实际利率上升的共同动因。随着疫苗接种进程持续推进,全球经济总体稳步复苏。4月份IMF发布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值从1月份的5.5%上调至6.0%,将美国经济增速预测值从5.1%上调至6.4%。

  对于美债后续走势,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当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位于1.62%左右水平,已经在较高水平横盘小幅震荡一个半月。因此美债收益率短期内可能面临继续向上的阈值,趋势性上行存在阻力。

  “中期看,美国财政部发行美债规模并未明显减少,而美联储预计也会在二季度、三季度保持债券购买节奏,因此从供需看,美债供给可能还是略大于购买需求,推升收益率上行,同时中期全球经济继续复苏,美国实际利率抬升存在动力,通胀也将维持较之前预期更长的时间,由此看中期美债仍然有上涨空间。”陶金表示。

  在王有鑫看来,美债收益率短期可能将有所回落,中期继续超调回升,长期回归由基本面主导的趋势水平。

  央行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韧性好、回旋空间大,经济运行的稳健性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同时,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较好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2021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衡。

  同时,央行强调,“下一步,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货币政策的主动性,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协调”。

  在陶金看来:“我国的宏观政策应该‘以我为主’,同时也要考虑到流动性宽松情况下的全球需求刺激和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产生的输入性通胀风险,积极做好应对,例如加强贸易政策调整、拓展海外产业链等。”(证券日报)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