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机器人产业:产品研制追不上市场“增机”需求

机器人产业:产品研制追不上市场“增机”需求

2021年05月15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机器人产业:产品研制追不上市场“增机”需求
    “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系列活动——机器人万里行”走进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 何炜 摄

  中新网南京5月15日电题:机器人产业:产品研制追不上市场“增机”需求

  记者 唐娟 申冉

  人才急缺、技术瓶颈、机器人创业团队困局……连日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系列活动——机器人万里行”走进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听取行业企业“吐槽”,聚焦机器人产业“新赛道”,为中国机器人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

  作为中国制造业大省之一,江苏南京和常州是此次“机器人万里行”调研的重镇。

  曾以组装了好莱坞电影《环太平洋》中的机甲机器人而闻名的江苏常州市,目前已经形成了常州武进机器人产业聚集地,这里聚集了机器人研发生产及配套集成企业60余家,江苏有近70%的机器人产能出自常州,产业链规模也突破60亿元。

在常州武进机器人产业聚集地,这里聚集了机器人研发生产及配套集成企业60余家。 唐娟 摄
在常州武进机器人产业聚集地,这里聚集了机器人研发生产及配套集成企业60余家。 唐娟 摄

  江苏省南京市近年来持续加大智能制造产业投入,根据最新统计数据,该市目前涉及机器人研发和生产的企业近百家,2020年产业规模近100亿元,工业机器人年产量突破一万台套,同比增长20%。

  在两地的走访中发现,随着机器人市场需求的蓬勃发展,机器人的种类也可谓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坚果不打开也能知道坏果率,水果的甜度变得可视,穿梭饭店商场24小时服务不间断,代替消防队员深入火场,极端制造环境下运行自如……

  这些由机器人带来的技术革新,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正在促进越来越多的产业“增机”。

  然而,激增的庞大市场需求对于尚在起步阶段的中国机器人产业来说,除了对“朝阳产业”的信心之外,也有了重任在肩的压力。

  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脱胎自传统制造业的机器人研发企业,该企业副总经理孙敬忠坦言,“传统制造业对机器人的需求非常大,比如华东地区的大部分炼钢企业,身处恶劣操作环境的一线工人已经大幅缩减,远程操控机器人正在成为工厂的主要一线‘ 操作工’ 。但生产环境是复杂的,对制造工艺的要求也非常高,可以说,传统产业‘ 增机’ 的需求是巨大的,但市场都只能停下来等待产品,等待机器人研发的日新月异,满足更多样的需求。”

随着机器人市场需求的蓬勃发展,机器人的种类也可谓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唐娟 摄
随着机器人市场需求的蓬勃发展,机器人的种类也可谓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唐娟 摄

  老牌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主任桑志民也认为,“目前机器人还无法完成很多制造领域对细致工艺的需求,需要人工智能的介入,带来更多元的柔性生产功能。”

  征途新视(江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媛媛则提出,该企业研发的缺陷检测机器人应用领域越来越广,订单越来越多,然而研发技术人才紧缺也一直困扰着企业发展。

  对此,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负责人李磊表示,园区聚集了众多智能制造的创新载体和研发平台,技术转化跟不上使得众多技术搁置。希望行业能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技术转化。

  对于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未来,有企业家表示,“在机器人这个全球行业赛道里,中国如果只在国外成熟领域竞争,永远做不到领跑,只有在新的赛道中才能实现抢跑。”

  常州华数锦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申灿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的订单增加了300%,都来自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前两个季度就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产能。”

  南京极致嘉机器人有限公司南京厂长樊玺声介绍,该企业主营的物流机器人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针对市场需求,企业正在研发新型的重载机器人,解决物流制造等企业货场的转运痛点。”

  “近年来,机器人产业发展非常迅猛,机器人企业可以说是潮涌一般出现,但也如同潮涌一般消失。”桑志民直言,大浪淘金留下的都是强者,“企业的定位很重要,同质化发展最后就是大鱼吃小鱼。”

  活动主办方—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提出,全球的机器人市场,中国是最大的,在应用领域的发展,中国也是最快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机器人行业的从业者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人机共存”是必将到来的未来,对于中国的机器人产业来说,道路虽阻但未来不远。(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