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届消博会2628个精品品牌参展 国际品牌占比达51.9%

首届消博会2628个精品品牌参展 国际品牌占比达51.9%

2021年05月17日 03: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首届消博会2628个精品品牌参展 国际品牌占比达51.9%

  中国市场:开放的双循环

  5月的海口骄阳似火。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火爆程度不输天气。尽管疫情阴影仍在,会展中心依然客商云集,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国际品牌占比达51.9%。共接待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过3万人。

  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已与广交会、服贸会和进博会一道,组成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会展矩阵”,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从“汇全球”“买全球”,到足不出户“逛全球”“卖全球”,中国与世界携手向更美好的生活出发,为疫情背景下复苏任务艰巨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93场新品首秀、国际展区占75%——

  巨大消费市场无人愿意错过

  第一次来开发海南市场的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梁文荣格外兴奋,他没想到仅在消博会现场和观展商洽谈了15分钟,便揽下2000万元的酒店用品大单。

  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5月7日,浙江馆刚“开张”,便签下总金额达609亿元的25个意向合作项目。翌日,6家粤企与海南当地企业及境外企业签下超过1亿元的合作项目。

  “首发、首展、首秀”,消博会新闻发布中心门上的六个大字十分显眼。展会期间,新品发布、签约仪式、大单成交等活动一个接一个举行。4天时间共举办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130余场,其中93场为新品首发首秀活动。

  18k黄金纯手工制作,重达10公斤,镶嵌着莫桑比克红宝石和赞比亚祖母绿的“盛世百年”彩蛋,原计划于5月17日在英国哈罗德百货展出,被提前从英国护送到中国,在消博会上全球首发展出。“‘盛世百年’彩蛋在消博会上首发,相信要比在英国哈罗德百货重新开业首发展出更有意义。”费伯奇相关负责人表示。

  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中,国际展区占75%,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大头,中国大市场点燃了国际参展商的热情。国内外参展商几乎都使出了看家本领,拿出了“压箱底”的珍品,让参观者过了一把不出国门就能“逛全球,买全球”的瘾。

  “把最好的产品带到海南来”,几乎是所有参展企业的想法,也凸显出中国消费升级的势头和潜力——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这样巨大的消费市场,无人愿意错过。

  “中国消费市场强劲增长,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需求旺盛,更开放的中国让我们看到广阔机遇。”瑞士企业BAMOA GmbH董事巴蒂斯顿说,他期待借助消博会将瑞士矿泉水、蜜酒等特色产品带入中国市场。

  消博会首日,绿地集团携手全球排名前三、南美最大牛肉生产商美利华,与来自重庆、深圳、长春、成都、郑州等地的采购商达成了超过27亿元的南美牛肉意向采购订单。“通过消博会,公司旗下的海外品牌可以更高效地触达国内市场,优化供给结构,服务国内大循环。”绿地集团总裁助理、绿地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说。

  “消博会可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的直接交易,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载体;联通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也是促进双循环的载体。”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

  59个国家享受系列利好政策、80%参展商预定下届展位——

  政策红利带来更多贸易便利

  “消博会的号召力展现了海南自贸港开放政策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效。依托消博会开发海南旅游零售市场,将进一步释放中国消费潜力。”欧莱雅集团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

  在消博会现场,欧莱雅集团带来了旗下16个标志性美妆品牌,众多观展商前来选购产品,热闹非凡。

  费博瑞告诉记者,集团非常看好中国的消费市场,已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本次参展也是为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去年以来,由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美妆消费市场却逆势上扬。集团2021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欧莱雅中国取得同比增长37.9%的业绩。“可以说,中国已成为欧莱雅全球美妆科技中心,是欧莱雅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主场。”

  多家国际知名美妆集团参会,众多美妆产品“百花争艳”背后,是海南自贸港政策带来中国免税店发展的巨大市场前景。仅今年5月1日至5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93亿元,同比增长248%。预计到2021年年底,海南自贸港旅游免税零售产业将增长到6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在2020年基础上增长80%以上。

  “如果说举办消博会顺应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天时,那么选在海南举办消博会,则可以充分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地利。特别是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展示出的更多红利,也在本届消博会上变为现实。”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消博会众商云集的背后,是对参与和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期盼。

  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渠道。

  “自2018年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以来,寺库集团充分享受了海南创新管理制度带来的巨大优势。”寺库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监贾竹说。

  去年以来,海南自贸港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负三正”零关税清单中的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生产设备三张清单出台实施;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迅速落地;为海南“量身打造”的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正式发布……政策红利的溢出效应将充分展现海南自贸港和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

  “通过举办消博会,将进一步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自由便利化政策优势,有力促进高端商品、资金、人才等资源集聚,将有力推动海南会展、现代物流、商贸、流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说。

  吸引力的强大更要看行动。“从目前看,第二届消博会的展位将供不应求。”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说,已经有超过80%的参展商提前预定了第二届消博会的展位。

  未来5-10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望保持在25%-30%——

  这里有无限商机

  在全球疫情冲击下,中国市场率先复苏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天猫国际深有体会。

  天猫国际全球招商运营负责人李蕾告诉记者,去年天猫国际平均每月有400多个海外新品牌入驻,2021年一季度,新品牌入驻数量同比增长63%。“我们期望借助海南自贸港和消博会独特的优势和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让更多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让消费者‘买全球’更便利。”

  在瑞士馆内,瑞士手表“斯沃琪”的定制表带机器前排满了观众。“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我们需要离中国消费者更近,消博会带来了新机遇。”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表示,对作为首届消博会主宾国的瑞士而言,这将是一次展现“瑞士制造”的绝佳机会。

  而对于总部位于美国、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凯沃集团而言,消博会则意味着突破逆境、开拓更大发展空间。受中美经贸摩擦和疫情蔓延的双重冲击,凯沃业务受到严重影响。去年4月,公司决定到中国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并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南生态软件园落地。“消博会是公司来到海南后参加的第一场国家级会展,我们希望借此在中国的消费大市场中寻找到更多商机。”凯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源说。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市场、全球最大的服务业市场、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以及全球最大规模的服务贸易国。”这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的判断。他认为,中国消费潜力的释放与市场的开放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利好,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有望保持在25%-30%,也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开始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这里有无限商机,不仅能让我们学习全球知名品牌的发展之道,也帮助我们本土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湖北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鹏说,企业将借参展消博会的机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因为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前来参展的盛诺一家将旗下首个医疗实体落地海南。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医务官王舜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我们将紧抓自贸港建设红利,将更多海外顶尖医院、医生资源引入海南,让国内患者到海南就可以享受来自全球的医疗服务。”(本报记者 杨文佳 张驰 自海南海口报道)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