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舟山新区走出良性发展道路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舟山新区走出良性发展道路

2021年05月18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孙静波)近年来,舟山GDP指标不断攀升,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表示,在这些数字背后,有舟山新区四方面的努力。

  日前,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举行云座谈,浙江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舟山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胡寒萍等出席云座谈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三五”时期舟山新区GDP年均增长9.2%,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到2020年,海洋经济占比约2/3;人均GDP达到12.7万元……

  张翼介绍,在数字背后,舟山新区主要作了四方面努力:

  ——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始终把承担海洋强国建设示范区、保障国家能源经济安全等国家战略使命担当与充分发挥舟山区位、海洋、港口、产业、开放等自身优势相结合作为发展的根本方针。

  张翼指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自贸区是舟山群岛新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也是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的系列延续。

  ——积极先行先试,不断推动创新突破。坚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理念、体制、路径、方法。张翼举例说,比如完成自贸区三年试点任务,形成123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58项,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研发并实施了世界首座、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3.4兆瓦海洋潮流能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成为全国首个海洋科技示范岛;海洋输电领域的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成启用。

  ——抓重大引领性项目,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项目为王,为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

  据张翼介绍,“十三五”期间,新区固定资产投资比“十二五”末增长57.4%;到位市外资金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较“十二五”增长1.4倍、1.5倍。产业项目方面,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了“十年任务四年完成”的建设目标。基础设施方面,甬舟铁路历经三年八个月筹建顺利开工。

  ——坚持共享、绿色、协调发展理念,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民生改善和生态建设。在此方面,张翼说,当地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到1.63:1,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全面达标。在全省率先实现低保标准城乡并轨,率先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三。

  舟山市商务局总经济师胡寒萍补充说,全市商务系统突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强改革、惠民生”五大核心任务,不断推动商务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据其介绍,2020年舟山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32.8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8.2%;网络零售额80.6亿元,年均增长46.3%。全市进出口总额达1667.31亿元,年均增长18.1%,高于全省平均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588.10亿元,年均增长8.9%,占全国出口额比重上升到3.28‰。202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部口径)达90.28亿元,占对外贸易总额的5.4%。

  此外,“十三五”期间,舟山市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9.36亿美元,占全市历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57.0%;全市境外投资备案中方投资额累计9.51亿美元,是“十二五”期间累计中方投资的2.57倍。

  胡寒萍指出,浙江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石油流通领域改革实现重大突破。通过“十三五”的努力,舟山商务经济走出了一条符合国家战略、体现舟山特色和主动融入国际经贸规则的良性发展道路。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