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景明: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稳中加固

白景明: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稳中加固

2021年07月15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白景明:财税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效果显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15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经历过一季度的爆发式增长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二季度增速虽有回落,但经济增长态势仍在加固。

  白景明举例说,2018年以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很多,其中包括财政、税收政策。今年,国家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财税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效果显现。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超过25万亿元,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实际新增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中央财政压减本级、调整结构,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83370亿元,比2020年略有增加,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增幅明显高于去年。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约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白景明举例说,一些中西部地区50%以上的一般支出来自于中央的转移支付。对有的地方的转移支付规模达到千亿,这些转移支付到位后能够拉动当地消费和投资。

  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仍然很大。白景明表示,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关键在于精准施策。今年,将27项转移支付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到2.8万亿元,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对冲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白景明相信,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协调发力,可以有效支撑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