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1省市上半年政府发债排行榜:山东以2599亿元居首

31省市上半年政府发债排行榜:山东以2599亿元居首

2021年07月27日 07:28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1省市上半年政府发债排行榜:山东以2599亿元居首

  作者:陈益刊 

  地方政府钱不够,可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借钱来凑。今年上半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份发债借钱情况如何?

  7月26日,财政部发布了今年上半年31个省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上半年全国31个省份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3411亿元。

  从各省份上半年发债借钱规模来看,山东(含青岛)以2599亿元暂居首,广东(含深圳)则以2533亿元紧随其后位居第二,四川以2155亿元排第三。其他地方发债规模不到2000亿元。

  其中,江苏、浙江、河南、河北、辽宁、天津、黑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西、重庆、贵州、云南、新疆等16地发债规模在1000亿元至2000亿元之间。剩余其他省市发债规模不足千亿,其中上海上半年未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月份上海开始正式发债。

  当然,各地由于获得的发债额度不一,且发债进度不一,最终全年各地发债规模或有变化。

  从去年全年情况来看,发债规模排前5名的分别是山东、江苏、广东、四川和浙江。

  多位地方债专家告诉第一财经,地方政府债券按照用途划分的话,分为新增债券和再融资债券,其中再融资债券筹资只能用于偿还存量债务,即借新还旧。目前全国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和再融资债券总额度由全国人大决定,财政部则将这一总额分配至31省市。

  一般来说财政部在分配新增发债额度时,会统筹考虑地方财政实力、债务风险、融资需求、项目成熟程度、国家宏观调控需要等因素。一般来说,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越强、债务风险越低、承担中央重大项目支出越多、融资需求越大,获得发债额度也就越大,反之则越小。再融资债券额度分配更多地考虑地方债券到期规模。

  根据财政部数据,今年上半年地方发行的33411亿元政府债券中,新增债券发行规模为14800亿元,再融资债券发行18611亿元。

  从今年上半年31省份新增债券发行规模来看,依然是山东、广东、四川居前三。但是上半年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排行中,江苏以1584亿元居首,贵州以1097亿元位居第二、山东、辽宁、广东、四川发行规模也都略超1000亿元。

  上半年地方借的钱都花在哪里了呢?显然上述1.86万亿元再融资债券是用于偿还政府存量债务。那另外1.48万亿元新增债券资金用在哪?目前财政部披露了其中约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资金投向。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项中新近日在上半年财政收支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项目已被纳入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经初步汇总,1-6月全国地方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约一半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约3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约2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

  因此,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半年由于地方债监管强化以及稳增长压力较小等因素,地方发债进度较慢,上半年新增债券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几乎“腰斩”。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地方债发行有所提速,按照全年预算安排的地方债新增限额4.47万亿元测算,下半年地方新增债券发行规模接近3万亿元。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