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加快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 “低保”概念不再分城乡

中国加快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 “低保”概念不再分城乡

2021年07月28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中国民政部日前印发《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删除了有关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的概念,所有相关规定不再区分城乡,统一规范为“最低生活保障”。

  在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张再刚表示,《办法》围绕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的目标要求,适度扩大低保的保障范围,并对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流程进行了优化和完善。

  他介绍称,《办法》明确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可以单独提出低保申请;删除了有关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的概念,所有规定不再区分城乡,统一规范为“最低生活保障”。

  同时,进一步简化优化了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流程,并强化监督检查,督促低保基层经办人员依规履职尽责,提高低保制度的公信力。

  张再刚称,《办法》施行后,将更有利于低保的规范化,有利于困难群体维护自己的基本生活权利。民政部将指导各地认真抓好《办法》的落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民众一个不漏地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应救尽救”。

  记者从当日的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311.1万人(城市773.1万人,农村3538万人)。全国城市低保平均标准达到了每人每月694元(人民币,下同),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年6150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4%和8.4%。2021年1-6月累计支出低保资金915.8亿元。(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