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1省份上调2021年最低工资标准 这些人受益

11省份上调2021年最低工资标准 这些人受益

2021年07月30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李金磊)2021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在不断增加。

  随着江苏、浙江宣布自8月1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中新网记者统计,截至7月29日,至少已有11个省份上调2021年最低工资标准。看看涨了多少钱。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11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7月29日,浙江发布通知,自2021年8月1日起,将全省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2280元、2070元、1840元三档,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22元、20元、18元三档。调整后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三档平均增长13.1%。

  7月28日,江苏宣布自2021年8月1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涨到一类地区2280元,二类地区2070元,三类地区1840元。上涨之前三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020元、1830元、1620元,分别上涨了260元、240元、220元。

  截至7月29日,据中新网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陕西、宁夏、新疆、黑龙江、西藏、江西这11个省区市启动上涨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工资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工资条。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上海月最低工资2590元居首

  从月最低工资标准来看,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到2590元,稳居全国第一位。

  从2021年7月1日起,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480元调整到2590元,增加11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22元调整到23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月最低工资标准更具“含金量”,因为上海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不含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由用人单位另行缴纳。

  北京也是如此。北京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不低于12.64元、每月不低于2200元,调整到每小时不低于13.33元、每月不低于2320元。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不作为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最低工资上调后哪些人群受益?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低收入者劳动者是直接受益者。劳动者的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因此,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增加职工收入,特别是促进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将起到直接拉动作用。

  不只是如此,与最低工资挂钩的一些待遇标准也会相应上涨。

  职工的失业保险金、医疗期内的病假工资、试用期的工资以及单位停工、停业等情况下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将随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而上涨。

资料图:茶农数钱。 邱志烃 摄
资料图:茶农数钱。 邱志烃 摄

  还会有其他省份调整吗?

  相比2020年多数省份暂停上调最低工资,2021年可谓是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大年。

  除了上述省份外,安徽、吉林、四川等多个省份今年也曾提及计划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此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再加上去年多数省份没有调整最低工资,有的省份可能自2019年就没有调整,所以,今年多地纷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既有经济增速回暖的支撑,也是遵循最低工资制度规定调整频次的政策要求,更是促进企业低工资劳动者提高收入的现实需要。(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