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消协:上半年受理投诉逾52万件,售后服务问题占三成

中消协:上半年受理投诉逾52万件,售后服务问题占三成

2021年07月30日 13:13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中消协近日公布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据统计,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21976件,同比下降7.04%,解决412561件,投诉解决率79.0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89万元。

  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3725件,加倍赔偿金额346万元。各级消协组织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67万人次。

  根据投诉性质,售后服务问题占31.50%,合同问题占28.88%,质量问题占19.19%,价格问题占4.33%,虚假宣传问题占3.95%,安全问题占2.57%,假冒问题占1.25%,计量问题占0.73%,人格尊严问题占0.69%,其他问题占6.91%。

  来源:中消协

  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合同与售后服务问题投诉比重上升较多,价格与质量问题投诉比重下降明显,其余类投诉变化幅度较小。

  在所有投诉中,商品类投诉为240756件,占总投诉量的46.1%,与去年同期相比,比重上升2个百分点;服务类投诉为258915件,占总投诉量的49.6%,比重下降1.8个百分点;其他类投诉为22305件,占总投诉数量的4.3%。

  根据商品大类投诉数据,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前五位。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服装鞋帽投诉比重上升1.82个百分点,医药及医疗用品投诉比重下降4.41个百分点。

  来源:中消协(单位:件)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食品、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通讯类产品、鞋。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首饰、鞋、日用杂品同比增长最高,其他类别增长相对较缓。

  根据服务大类投诉数据,生活社会服务类、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与销售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比重上升1.63个百分点,销售服务投诉比重下降3.4个百分点。

  来源:中消协(单位:件)

  在具体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经营性互联网服务、餐饮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培训服务、美容、美发。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美容、美发、住宿服务、保养和修理服务和教育服务进入服务类投诉前十。其中美容、美发同比增长较高,餐饮服务同比下降较多。(中新经纬APP)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