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首片主梁架设成功

浙江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首片主梁架设成功

2021年07月31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温州7月31日电 (记者 张旭)近日,浙江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首片主梁架设成功。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计划2021年底合龙建成。大桥正式通车后,全长约645公里的甬莞高速将全面建成,温州乐清过江至温州龙湾,将从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仅需15分钟。

瓯江北口大桥施工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旭 摄
瓯江北口大桥施工现场。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上层为甬莞高速,下层为G228国道。大桥全长7.9公里,其中跨越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

  “首片主梁长28.5米,宽41.8米,高12.5米,‘漂洋过海’890多公里,由江苏南通运至浙江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桥位处进行吊装施工。”温州交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郑锋利告诉记者。

  据介绍,项目主梁施工工艺复杂,2公里吊装范围划分为9个施工区域,涉及荡移、正提升、跨缆吊机等9种不同施工工艺,尤其是跨中受航空限高影响而首次设计的缆梁相交段,采用跨缆吊机+正提升的接力吊装工艺,系国内首创。

  加上桥址区域航运繁忙,又有110片梁段需要密集安装,施工难度之大、工况特殊之巨、工艺复杂之高,在国内均无先例可循。

  温州瓯江口大桥公司总经理潘济介绍:“主梁最大节段重量达到813吨,国内现有缆载吊机无法满足单台起吊需求。”为解决这一难题,项目研制国内首套1000吨级缆载吊机,搭载人机界面、传感器技术、通讯技术等技术,把安装精度误差控制在5毫米内,确保施工过程安全高效。

温州瓯江口大桥公司总经理潘济介绍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旭 摄
温州瓯江口大桥公司总经理潘济介绍情况。中新网记者 张旭 摄

  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绿色公路示范项目,瓯江北口大桥将“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社会认可”绿色理念融入到大桥建设中。

  项目采用双层桥面系的共线设计,主桥为双层桥面的钢桁梁结构,实现廊道和岸线资源的集约式发展,节约土地约193亩。

  “与混凝土桥梁相比,钢结构具有自重轻、材料均匀、质量稳定、工厂式制造、装配化施工、回收利用程度高等优点,且更加节能环保。”郑锋利介绍,瓯江北口大桥大力推行钢结构应用,全桥钢材用量达30余万吨,主梁为全钢结构,有效提升了大桥建设品质。(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