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义工旅行”未必是诗与远方,是打杂8小时

“义工旅行”未必是诗与远方,是打杂8小时

2021年08月11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1日电 (左雨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如今,省钱又好玩的“义工旅行”逐渐成为青年们钟爱的旅行方式,不少义工爱好者还因此屡屡登上热搜。

云南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云南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当地的生活,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是一些年轻人选择义工旅行的初衷。然而,义工旅行真的能实现“诗与远方”吗?

  “义工旅行”名不副实

  所谓“义工旅行”,原本是指自愿免费加入某种团体,在旅游的同时进行志愿者活动,所以在享受旅行的同时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种旅行方式在国内还属于比较新鲜的概念,目前主要活跃在豆瓣、贴吧、小红书和微信公众号上。

  近年来,这种强调“志愿者”身份的旅行概念逐渐与“打工换宿”混淆了起来。

  在社交平台上搜索“义工旅行”,显示的大部分都是有关青年旅舍和客栈民宿招“义工”的信息。其中,香格里拉、丽江、涠洲岛等地成为义工旅行的热门地点。

豆瓣上关于“义工旅行”的讨论组。
豆瓣上关于“义工旅行”的讨论组。

  在曾参加过志愿者性质的义工旅行的吴鑫看来,这些青旅民宿不过是打着“义工”的旗号招揽免费劳动力。“这种实质上就是单纯的打工换宿,不该和‘义工旅行’混为一谈。”

  情怀落在何处?

  在青旅、民宿打工换取食宿,真的有想象的那样劳动与诗意并存吗?实际上,义工与民宿之间的纠纷也一直存在。

  中新网调查发现,目前民宿对义工的要求参差不齐。大部分民宿在招揽义工时,都要求至少能打工1个月以上,每周休1,且每天工作时长在4-6个小时不等,甚至有要求工作8小时的。

  这些招工中,几乎每一位店主都会宣传当地的美食美景,描述可能发生的有趣经历。这些描述大多浪漫而富有诗意,对追求情怀的青年来说,可谓“正中下怀”。

店主
店主招聘义工时的描述。

  但在社交平台上,有不少人抱怨义工工作强度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以为只是帮忙招揽客人活跃气氛,谁知道还要打扫和洗碗,工作时间也不许玩。”“早上8点半就要起床,晚上11点才能洗澡睡觉,稍加反驳就要被店主赶走。”

  另外,民宿环境也遭诟病,一些义工被传说中的美景所吸引,到了以后却发现位置偏远,景色单一,更有“落荒而逃”者出现:“民宿确实高大上,但义工住的却是个荒废的客栈,每天晚上都很害怕,待了三天就逃走了。”

  对此,不少青旅、民宿的老板也是“叫苦连天”:“很多人来了以后不愿意干活。”有民宿老板表示,自己招工了5个人,结果跑了三个,流失率高达60%。

某青年旅舍在义工招聘时提出的要求。截图自豆瓣。
某青年旅舍在义工招聘时提出的要求。截图自豆瓣。

  因此,在不少招聘义工的信息里,都写着这样的要求:“希望能有契约精神,眼里有活,没有公主病。”

  劳务关系仅靠诚信维系

  摆在义工和民宿面前的,不仅是幻想与现实的落差,还有诚信问题。

  一名律师告诉中新网,义工与民宿之间的关系极不稳定、人身依附性微弱。这也意味着,义工和民宿之间的关系,仅能靠“契约精神”维系。

  有人试图在义工和民宿间建立良性机制。中新网注意到,有网友曾在豆瓣上提出了“84小时义工旅行公约”,希望能成为双方共同认可的工作制:即招工期限为15天,每天的工作时间为6小时。

  “既然义工是不计酬劳为店家服务,并且来店里的初衷是为了旅行或者玩,那么就不应按照合同工那样要求义工,管理尺度可适当放宽。”他在公约中写道。

  义工旅行能否成为年轻人们所追求的“乌托邦”,目前尚不能盖棺定论。但就像网友在体验后说的那样:“年轻人的时间不应浪费在单纯的打杂干活上,义工旅行应该被赋予更多的意义。”(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