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酒馆里的生意经:年轻人+微醺成酒业新风向

小酒馆里的生意经:年轻人+微醺成酒业新风向

2021年08月26日 10:46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孔令茹

  实习生 胡姿如 王旻

  据港交所8月22日披露,“中国最大的连锁酒馆”海伦司通过港交所聆讯,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按收入计,海伦司(Helens)创立于2004年,定位为年轻人定制休闲聚会的娱乐空间。在中国酒馆行业中排名第一,今年已新开177家店。若成功上市,海伦司将成为“线下酒馆第一股”。

  年轻人+微醺,喝出了一家上市公司?以下来自企查查的这组数据可见酒馆这一新财富密码的火爆程度: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酒馆”相关企业共计4.2万家,其中山东省拥有最多的酒馆企业,共3768家排全国第一,其次是黑龙江和辽宁;从成立时间来看,近两年的注册量均超过了1万家,今年上半年注册量为6900余家,同比增长了53.65%。

  年轻人偏爱克制的微醺感

  夜幕降临,泉城街边的商铺陆续打烊,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与此同时,街头巷尾的小酒馆伴随着或低沉或高昂的音乐,开始了它们的“兴奋期”。

  现在的年轻人喝的不是酒,是气氛,是情调,还有一种情感的释放。比起纯酒精的上头,年轻人或许更偏爱一种克制的微醺感。在2020年双11前三天的战报中,果酒品类增速在酒业排名第二,仅次于国产白酒类,低度果酒产品颜值高,符合当下年轻人追求“微醺”仪式感的需求,另外在酒精度方面对于刚刚浸润酒精的年轻人来说接受度很高。

  “酒零后”,意为爱喝酒的90后年轻人,27岁的刘辰星是其中之一,他笑称自己“白天咖啡续命,晚上喝酒助眠”。

  刘辰星是济南宽厚里一家小酒馆的常客,每周都会有两天时间约朋友在酒馆小酌,所选择的酒多是果酒、啤酒或者调味酒。“并没有特别喜欢酒精的味道,但喜欢和朋友在一起微醺的感觉,酒是一种很重要的情感载体。”刘辰星说,在酒馆里没有复杂的酒桌礼仪,是结束工作后放松身心的下班日常。

  小酒馆遍地开花,人均消费60-80元

  在当下年轻人的聚会中,一方面,男性拼酒意愿降低,另一方面,女性在聚会中的主导权变得更强。小酒馆这一新业态的出现,在提供零售服务以外,还打造了文化、精神以及社交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酒逐渐成为年轻人生活中更为日常的陪伴,这一点从济南遍地开花的小酒馆中可窥见一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大众点评、美团等网站搜索“海伦司小酒馆”,目前正在营业的6家,位置多在世贸广场、悦立方等商圈,尚未开业的显示有4家。根据网友评论显示,海伦司人均消费为60-80元,较多的评论为“性价比高,很火。”

  如果把关键词从“海伦司小酒馆”替换成“酒馆”,大众点评、美团上的选择就更多元化了,甚至导航软件在济南城区可以为你找到近百家酒馆的位置,而定位在“大众传媒大厦”后,900米以内导航地图找到20家酒馆。

  酒馆相关企业,连续两年注册数量过万

  在大消费热情高涨的当下,“年轻人+微醺”的组合算是黄金CP了,而这组CP很好地融入了小酒馆的场景里。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酒馆”相关企业共计4.2万家。从成立时间来看,近两年的注册量均超过了1万家,今年上半年注册量为6900余家,同比增长了53.65%。

  从企业发展状况来看,2019年和2020年,我国酒馆相关的企业快速增长,两年共注册了2.1万家企业。其中2019年注册量同比增长53.1%,2020年同比增长了5.4%。2021年上半年,我国酒馆企业注册量为6997家,同比上涨了53.65%。从各季度的新增量来看,今年二季度的注册量为4510家,环比增长了81.34%。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酒馆”相关企业共计4.2万家,其中山东省拥有最多的酒馆企业,共3768家排全国第一。从城市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酒馆企业最多的城市是邯郸、哈尔滨和成都。兰州、沈阳、长春、重庆等城市也入围城市排名前十名之列。

  消费需求的驱动,使酒馆赛道潜力的成长空间进一步提升。根据公开数据,我国酒馆行业的总收入预计2025年增至1839亿元。近年来酒馆发展较快,主要受益于90后、00后为首的年轻市场,酒馆成了“年轻人自在的聚会空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辰星为化名)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