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机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 国常会再释稳经济增长信号

国际机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 国常会再释稳经济增长信号

2021年09月22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刘亮)多家国际机构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维持稳定。22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再次向外界释放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信号。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肆虐令全球经济再度承压。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至少有18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德尔塔毒株感染者。近期,不少国家单日新增报告病例中,也多与该毒株的传播相关。

  受此影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预计,2021年全球GDP增长预期下调至5.7%,较今年5月预测值下降0.1个百分点。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20国集团(G20)GDP的增长预期也由5月的6.3%下调至6.1%。

  在22日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披露的《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中,亚行也预测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增长率为7.1%,而此前4月份的预测为7.3%。亚行指出,拉低本地区增长前景的因素包括:新冠病毒变种、局部疫情卷土重来、各级限制和封锁措施重启、疫苗接种缓慢且不均衡等。

  尽管全球经济再遇“顶头风”,但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仍保持乐观,中国官方也持续释放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预期信号。

  在最新的预测数据中,OECD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为8.5%,与此前5月发布的预期数据保持一致。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增长速度在G20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数据显示,美国增长预期下调了0.9个百分点;英国下降0.5个百分点。

  亚行报告则称,作为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继续保持在8.1%,并且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也继续维持5.5%的预测。上述数据和今年4月亚行预测的情况保持一致。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看来,上述预测数据透露了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她表示,中国稳定的宏观政策持续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尤其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和投资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是国际机构稳定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重要原因。

  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稳定。面对近期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等挑战,国常会提出,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跟踪分析经济走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稳定市场合理预期。具体动作包括: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等;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更好发挥社会投资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复杂形势,近期中国官方多部门已陆续释放出有能力应对的信号。如针对外贸形势,商务部近期透露,中国外贸有信心完成全年“量稳质升”的目标,并将密切跟踪国际市场形势变化,关注市场主体发展动态,做好政策储备,增强外贸抗风险能力,保持外贸跨周期平稳运行。

  国家统计局近期也表示,今年三四季度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仍有诸多支撑,包括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仍在延续,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显效,消费拉动仍会继续显现;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一系列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持续发挥作用等。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扎实推进,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实施,中国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本月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完)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