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吕梁加码人才培育与区域协作 端稳就业“饭碗”

山西吕梁加码人才培育与区域协作 端稳就业“饭碗”

2021年09月23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吕梁加码人才培育与区域协作端稳就业“饭碗”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技能展示。 冯帅 摄

  中新网吕梁9月23日电 (记者 范丽芳)“要做好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把脱贫劳动力的培训、脱贫家庭子女的技能培训作为重点,通过培训提升技能促进他们创业、就业、致富。”9月23日,在山西吕梁举行的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上,山西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席曙光如此强调。

  通过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致富已成为社会共识。近年,山西连续4年推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行动,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2015年以来,吕梁市打造了“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共培训38期吕梁山护工7.2万人,实现就业近4万人,成为贫困民众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金字招牌。

  吕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介绍,当地将职业培训工作作为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推进,2018年以来,共完成技能培训37万余人,发放技能等级证7.8万余张,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

与会领导和嘉宾正在参观赛区。 冯帅 摄
与会领导和嘉宾正在参观赛区。 冯帅 摄

  本次大赛共设8大类33个职业(工种),分别在5个赛点进行,共有来自13个县(市、区)和市直主管部门的611名选手参加角逐。决赛每个职业(工种)项目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分别给予8000元、5000元、3000元人民币的奖励,颁发相应证书。

  曾倚重煤炭资源发展壮大的吕梁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培养更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数据服务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新兴产业所需技能人才,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我们组织举办第二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就是要打造技能人才选拔评价的新载体,搭建劳动者学习交流的大舞台,建立政府推动、校企合作的大平台。”任忠说,要继续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发挥特色劳务品牌效应,抓好区域性劳务协作,建立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平台,促进跨省跨地区转移就业。(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