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联储缩减购债或在年底启动,对市场有何影响?

美联储缩减购债或在年底启动,对市场有何影响?

2021年09月23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美联储缩减购债或在年底启动,对市场有何影响?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夏宾)美联储议息会议近日结束,最新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而美联储对于未来何时启动缩减资产购买也释放出更加明确的信号。

  “如果进展大致如预期,则资产购买步伐可能很快就会放缓。”美联储在议息会议结束后的声明中如是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提到,声明中的措辞意味着,缩减购债(简称“Taper”)规模的条件最早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得到满足。如果经济走势继续与预期一致,可以很容易地在下次会议上采取紧缩措施,缩减购债规模可能在明年年中左右结束。缩债将是渐进的,预计不需要加快缩债步伐。

  “Taper靴子基本落地。”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明明称,本次议息会议声明首次明确对缩减购债规模给出信息。鲍威尔在此后的讲话中也对Taper着墨较多,同时没有继续以往一贯的“鸽”派言论,而是更多对Taper进行铺垫。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也表示,结合最新指引看,美联储大概率将于11月议息会议正式宣布Taper并在12月启动。对于Taper的节奏,按照明年年中左右为结束时点折算,平均每月Taper的速度可能需要达到150亿美元。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称,综合近3个月来的美国经济数据及本次议息会议最新会议纪要,今年12月大概率启动Taper的原因有四个方面。

  一是美国经济整体恢复水平超出预期。经济整体恢复情况已经为启动缩减购债提供了稳固的经济基础。

  二是美国通胀压力持续。当前美国整体通胀水平已经满足美国启动缩减购债的条件。

  三是延迟Taper或将对市场产生更大风险。延迟Taper会助推美国通胀预期进一步上行,且长久下去这将加剧商品及地产市场泡沫风险,若未来美联储为应对累计的金融风险不得不加快货币紧缩的力度,这可能将诱发新一轮的流动性风险。

  四是美国经济依旧面临诸多长期不确定性。尽早货币政策正常化有助于换取更多的政策空间以应对诸多不确定的长期风险。

  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全球市场产生溢出效应,Taper将带来哪些影响?

  程实认为,在一般情景假设下,预料Taper的启动将不会对市场产生过多的影响。这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在新的货币政策框架下,围绕Taper的启动计划已经对市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前瞻指引。因此,市场对Taper的预期将提前反映在价格波动之中并被市场逐步消化。

  此外,Taper的启动实质上并不会改变当前市场流动性的根本性状况。当前市场流动性泛滥,导致市场利率持续低位,而超低利率和强监管的双重影响反过来又促使流动性回流安全资产。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指出,Taper对市场的冲击主要来自于正式公布至实施一段时期的反应时间,短期内市场偏好依然较高,不过Taper实施之后短期内,全球市场将进入震荡反应期,风险溢价上升,流动性将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大量资金可能会向美国市场继续汇聚,新兴市场面临着显著回调的风险。

  田轩也提到,在Taper开展期间内,市场不大可能出现大规模长久的恐慌现象,之前已经有了市场预演,每次美联储有关Taper信号出来,市场短期内小幅震荡之后,逐步回归平稳。

  程实强调,2013年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误将Taper与加息紧密联系起来,导致市场引发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因此,为避免2013年的缩减恐慌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冲击影响,鲍威尔已多次明确Taper结束与启动加息之间并无关联。加息是否提前首要考虑的是未来美国经济扩张的具体状况而非Taper的影响。(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