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火热开园 主题乐园是赚钱生意吗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火热开园 主题乐园是赚钱生意吗

2021年09月25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主题乐园是赚钱生意吗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我给儿子和女儿各买了一件魔法袍,当然还有魔杖、围巾。”近日,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景区,顶着蒙蒙细雨,一位身穿黑色魔法袍的中年女性告诉记者。一件哈利·波特学院魔法袍售价849元、魔杖每支348元、围巾每条299元。粗略计算,这位女士一家的游玩及购物费用怎么也得大几千元。早有网友总结过,北京环球度假区人均花费或超3000元。尽管价格不菲,但充满仪式感的物品,依然让游客心甘情愿排队买单。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火热开园,反映出消费者对文化底蕴消费的强烈需求。“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从短期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从长期看,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消费需求的新期待,为大众旅游提供新选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环球度假区有21家旅行社平台作为合作伙伴,30家院校作为合作机构。对于广大旅游企业而言,特别是对平台商、渠道商来说,上游有产品,下游有内容,整个行业就活起来了。

  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副区长杨磊介绍,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建设运营直接拉动北京城市副中心经济发展。项目一期总投资350亿元,预计带动GDP增量为10.4亿元,平均每年拉动城市副中心GDP增长约1个百分点。带动周边新增交通住宿餐饮、文体娱乐3100多家,带动就业人数1.1万人。未来,预计外围餐饮、住宿领域每年将产生20亿元左右的溢出消费。

  据了解,环球度假区将在周边形成半径5公里到10公里的强势影响区、30公里的联动影响区。北京通州区将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在文化旅游区、运河商务区等区域布局高品质商业综合体,扩大优质消费供给,聚焦年轻消费群体,打造融合环球主题和演艺娱乐、游戏动漫等元素的新型消费业态,推出具有行业示范性、创新引领性的线下主题旗舰店场景。相关数据显示,环球度假区开始压力内测和试运行以来,周边民宿的搜索量上涨了200%。业内专家预计,北京环球影城将在正式开园后的1年到2年内保持相对较高的人气。

  北京环球度假区的火热也让主题乐园行业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据了解,国内有主题乐园数千家,随着国内文化产业发展逐渐走向高质量,一批新兴的本土主题乐园通过差异化的发展理念逐渐形成了独特竞争优势。伴随着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主题乐园带来的“快乐经济”将成为拉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助推器。

  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当前国内多数主题乐园还存在着本土文化挖掘不够、IP和文化创意能力较弱、持续创新力度不够等问题。业内专家表示,“文化+科技”是主题乐园未来发展的根和魂,如果没有根和魂,主题乐园可能只是一时的火爆。尤其是国内主题公园,不少都在模仿和追赶,造成了局部的重复建设和低效发展,难以产生有影响力的品牌。反观迪士尼和环球影城等主题乐园,其不断进行产品迭代,让游客每次都有不同感受。外资主题乐园在品牌输出、运营管理上获益丰厚。未来,国内主题乐园应在打造IP创意和运营管理上多下功夫,更加注重“质”的竞争,以此提升主题乐园文化内涵和品质。

本报记者 李佳霖

本报记者 李佳霖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