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南将建立科学的亚洲象管控长效机制

云南将建立科学的亚洲象管控长效机制

2021年10月13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将建立科学的亚洲象管控长效机制
    图为COP15会场中含有亚洲象元素的宣传海报。 韩帅南 摄

  (生物多样性大会)云南将建立科学的亚洲象管控长效机制

  中新网昆明10月13日电 (记者 韩帅南)“为更好应对亚洲象迁移事件和保护亚洲象种群,云南将建立健全科学的符合亚洲象生存生长规律的管控长效机制。”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在13日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高级别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2020年3月,10余头野象离开西双版纳的自然保护区,开始一路向北,踏上“探险”路途,最后回归栖息地,引发了全世界“围观”。王显刚称,此次亚洲象北移并南归,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图为COP15会场中的亚洲象雕塑。 韩帅南 摄
图为COP15会场中的亚洲象雕塑。 韩帅南 摄

  “偶然的是,COP15大会在昆明召开,而北移的大象刚好是15头,并且是往昆明走来。”王显刚说,而必然在于,中国亚洲象种群的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100多头增加到目前的300多头;同时,在过去20余年间,从西双版纳到昆明森林覆盖率的增加,能够支撑和保障10余头亚洲象的长途跋涉。“这次亚洲象迁移的过程,正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重视生态环境,重视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缩影。”

  王显刚表示,下一步,云南省将通过加强宣传工作,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更多民众的共识和行动。在建立健全亚洲象管控长效机制方面,机制的核心将是柔性的、和谐的、顺应亚洲象生存生长规律的。该机制将包括安全指挥调度、监测预警、信息报送、肇事补偿等。

  同时,云南还将加强对亚洲象的科学研究,加快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同时兼顾热带雨林和亚洲象的保护。(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